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获诺奖引网坛明星谈文学:小德是文青穆雷不读书

2012年10月12日 16:4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彭延媛

原标题:莫言获诺奖引网球大师热谈文学小德是文青穆雷不读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彭延媛)莫言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是这两天最热门的新闻,也使“读书”成为流行热词。正在上海参加ATP1000大师赛的各位世界级球星未能免俗,都谈起了他们和读书的故事。

由于需要长时间旅行,许多职业网球球员都喜欢读书。其中,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堪称“文艺青年”。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出前两天,小德就在自己的“脸书”上转发了一位诺奖获得者的名言,他就是在上世纪60年代因《德里纳河上的桥》获奖的前南斯拉夫著名作家安德里奇。很爱读书的小德说:“安德里奇是我们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不过在比赛期间,我喜欢读点轻松的畅销书,主要是小说,最近在读《饥饿游戏》三部曲,这种书吸引人,但不需要太多思考。不过如果有更多闲暇时间,我会愿意读些心理学方面的书。”

而德约科维奇引用安德里奇的那句话,意思大概和“助人为乐”相似。这位网球天王表示,他知道自己今天的地位会对很多人造成影响,他希望这些影响都是积极的。看来,“开卷有益”这4个字用小德身上很合适。

相比之下,小德的同龄好友、也是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穆雷在“读书”这个问题上要完败给塞尔维亚人了。谈到自己的阅读经历,英国人给出的答案引发人们的笑声,包括他自己在内:“我经常上网浏览内容,但我不读书,大概在14、15岁以后就不读了。《哈利?波特》第三部读了一半,那是我读的第一本大书,大概有600页,到200多页的时候我就撑不下去了,从那以后,我再没读过一本书。”

连自己本国的作家和作品都读不下去,其他的作品在穆雷那里的命运可想而知。

那么,17个大满贯冠军、占据世界第一位置长达300周的费德勒读不读书呢?瑞士天王如今是一对双胞胎女儿的父亲,不打球时大都围着孩子们转。但这次,他没带妻子女儿来到上海,业余时间应该很多——他会用这些时间读书吗?

“这次到上海,我在比赛之外也很忙。有很多大师赛的推广工作要做——我也愿意做,因为我希望网球在亚洲也能有很好的推广。我还有很多赞助商的活动要参加,有很多媒体采访要做;另外还有ATP球员工会的各种事务。当然了,我还得训练嘛!”

换句话说,这位网坛天王哪有时间坐下来,品着清茶读书呢?更不要说读点获得诺贝尔奖的严肃文学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诺奖 德约科维奇 网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