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寅恪除夕喝半碗稀粥 笑侃人生自称“神仙饭”

2013年02月16日 09:3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文静

春秋

□王文静

传记文字,我读周作人,也读陈寅恪。周的散文我喜欢,可他的“软骨”,我颇有恶感。

两相比较,“教授中的教授”陈寅恪先生在抗战时期,作为一个中国人表现出来的硬骨气,更让我肃然起敬。比如陈家困居沦陷的香港时,除夕夜每人喝的那半碗稀粥。

1939年春,陈寅恪收到牛津大学汉学教授的聘书,决定举家赴英国。1940年9月,陈寅恪到香港准备好全家赴英国的护照,但由于欧战爆发最终困居港岛。

紧接着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以数万人进攻香港,香港沦陷。陈寅恪挤不上逃难的飞机,以致滞留香港。日军占领香港后,陈寅恪离开暂时任教的港大,在家闲居。

他曾自述这段时间自己的情形:“12月8号太平洋战争又起,时交通阻塞,无法离去。香港为日本所占领,只好空坐家中半年。”离开港大,无任何收入来源,全家生活立时陷入困顿之中。小女儿陈美延曾回忆此时的艰苦生活:

“孤岛上生活艰苦,交通阻断,学校停课,商店闭门。百姓终日惶惶不安,家家没有存米,口粮更是紧张。母亲又生病,仍须费尽心机找全家吃的口粮,也只得控制我们进食,红薯根和皮都吃得挺好,蒸出水泡后半干稀的米饭,当时称‘神仙饭’,就很不错了。”

1942年元旦,陈寅恪感慨万千,作《元旦感赋》一首,其末联云:“劫灰满眼看愁绝,坐守寒灰更可哀。”

眼看春节来临,驻港日本宪兵得知陈寅恪乃世界闻名的学者,便极力笼络他。就像在北平极力拉周作人做伪职高官一样,想让他为日本效劳做事。日本宪兵给断粮多日的陈家送来了面粉,陈寅恪断然拒绝。

据陈哲三所述:“有日本学者写信给军部,要他们不可麻烦陈教授,军部行文香港司令,司令派宪兵队照顾陈家,送去好多袋面粉,但宪兵往屋里搬,陈先生陈师母往外拖,就是不吃敌人的面粉。”

蒋天枢的《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还记载着:“闻香港日人以日金四十万元强付寅恪办东方文化学院,陈寅恪力拒之,获免。”

1942年,除夕晚上,困居香港的国学大师陈寅恪一家,每人只喝了半碗稀粥,全家分食了一个鸭蛋,算是过了一个春节。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劫灰 稀粥 神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