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寅恪铜像中山大学落成 三位女儿齐聚故居(图)

2012年03月20日 08: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赵大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寅恪先生铜像由画家韩浪、青年雕塑家范安琪设计。

南都讯 见习记者赵大伟 “中大有一个故居,或是有一个铜像,更能寄托我们的哀思,也更能勾起我们的回忆。从感情上来讲,我们是得到很大的满足。”陈寅恪最小的女儿陈美延说。3月18日,陈寅恪的三位女儿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齐聚中山大学陈寅恪故居,为故居草坪旁铜像揭幕。陈美延作为陈寅恪家属代表致辞。据了解,铜像由中大校友曾昭武和许珊伉俪出资捐赠,由画家韩浪和青年雕塑家范安琪设计而成。

制作几易其稿

据介绍,铜像制作过程中曾几易其稿。由于第一稿浇注出来后,效果不是很理想,捐赠者决定销毁重做。因此,在第二稿的制作过程中,捐赠者专门请来著名画家韩浪先生、青年雕塑家范安琪女士进行设计和雕塑,韩浪和范安琪曾走访江西修水、清华大学、长沙等地,对陈寅恪的背景做了深入的了解。曾昭武介绍说,此次走访过程中,韩浪和范安琪写下很多随笔文章,这些文章将会配合画册集结成书在7月3日面世,以纪念陈寅恪先生诞辰。

此外,为使得铜像更加逼真,雕塑家根据陈先生不同时期的照片制作了五尊泥塑头像,专程到中山大学历史系请当年陈先生的助手和学生胡守为、蔡鸿生两位教授提意见。此后,捐赠者和雕塑家专程赴成都,就五尊头像再征求陈先生三位女儿意见,并且得到三位女儿的修改意见。

双重意味的感谢

陈美延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山大学以及铜像捐赠者的感谢,但同时,她表示“我们仅仅代表我们陈寅恪的后人以及亲属,对大家致谢,我不敢也不能代表我的父亲和母亲本人向大家致谢。按我们做女儿的理解,我的父亲是不喜欢这样的事情,他最不喜欢成为公众人物。他希望的,是能够在精神上支持他。他说过了,后世能够找到有缘之人。按我们的理解,他所谓的有缘之人,就是能够在思想上产生共鸣的知音。”

陈美延提到,有一次她走进一户人家,一进门大厅里就是很庄重的财神像,而对面的装饰架子上,就放了一个相同大小的毛泽东画像。“我不知道你们见了这个场面会有什么感觉,我觉得这是一个可笑的经历”,陈美延说。这也就是她们为何要跟铜像制作方签署协议,保护陈寅恪的肖像权,害怕“有一天在地摊上,陈寅恪的小泥人跟什么混搭在一起,这样,我们做女儿的真是无言以对父母。”

陈美延在致辞中提到,几年之前,江西修水县曾给她们写信,表示过要建一个五杰广场,这五杰就是陈宝箴的子孙,包括陈宝箴、陈三立、陈恒恪、陈寅恪和陈封怀。她们姐妹写信反对这样的事情,也正是因为“以我们的前辈本人意愿来看,他们是不愿意做这样的事。如果有这个钱,可以把它用在教育上,去办学。这对提高国民的文化素养更有好处,比做个广场标榜他们个人更为有力”。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陈寅恪 铜像 混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