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3年后《陈寅恪的最后20年》再版

2013年02月02日 05:18
来源:东方早报

在从图书市场消失了13年后,由广州学者陆键东撰写的《陈寅恪的最后20年》即将由三联书店出版社再版。

■ 作者陆键东加入新资料

■ 原涉中山大学副校长龙潜表述有所改动

在从图书市场消失了13年后,由广州学者陆键东撰写的《陈寅恪的最后20年》即将由三联书店出版社再版。据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透露,在作者陆键东同意将书中的有关内容进行修改后该书才得以再版,在新版中陆键东还加入了一些新的资料与研究成果。2000年,《陈寅恪的最后20年》一书卷入一宗侵犯名誉权的案子,导致该书13年来一直无法再印。

一出版即引起轰动

从1993年起,陆键东先后辞掉多份稳定的工作,倾全力研治陈寅恪。在创作《陈寅恪的最后20年》的两年多里,陆键东查阅了超过千卷档案卷宗。不过他并没有把这本书写成一本揭秘人物传奇的书,尽管他从档案和口述材料中得到了很多所谓独家揭秘材料,但只要是孤证,他都没有放入书中。

谈及搜寻相关资料的那几年,陆键东曾回忆说,“所有与寅恪先生气类相近者或有良心者,谈及先生与那段历史时,都有一种往事如烟的平静。即使‘文革’期间曾亲眼目睹先生被斗者,追忆不堪往事时,也更多的是有一种‘俱往矣’的隔世感,‘前朝’的碎片就是在如此‘轻声细语’中点点重新拼接。”1994年,三联书店编辑潘振平对陆键东说:“三联很有兴趣出此书。”1996年3月,《陈寅恪的最后20年》出版。据陆键东回忆,“1996年3月下旬,上海举行第十一届文汇书展,三联书店带着一批新版书参展,当时才印出少量样书的《陈寅恪的最后20年》有数十册被带往上海随附上架,结果引起轰动,‘没几分钟便被争购一空’。随后的4、5月间海内外出现了第一轮的热评。”

卷入名誉权官司消失13年

《陈寅恪的最后20年》出版之后即被热议,5年内6次再版,它被认为是一本研究陈寅恪和1949年后中国知识分子命运的重要学术著作。但在2000年,原中山大学副校长、党委书记龙潜的两位女儿把陆键东和三联书店告上法庭,认为作者在书中对龙潜的描述侵犯了她们父亲的名誉权。在书中,陆键东描述了原中山大学副校长、党委书记龙潜的言行,称龙潜留下了很多年后依然使“中山大学教工闻之胆战心惊的‘豪语’”。

法院最后的判决是:在陆键东未对《陈寅恪的最后20年》一书中有关龙潜的部分内容进行删改之前,三联书店及陆键东不得重印、发行该书;陆键东及三联书店还应公开向龙潜的家属发表致歉声明。

由于某种坚持,陆键东不愿意修改相关内容,这本书只好远离它的读者13年之久。一直到去年7月,该书责编、现任三联副总编辑潘振平和陆键东商量,能否对旧作修改以便再版,因为这些年来总有读者咨询为何不再出版该书。这次,陆键东同意了,但他拒绝向早报记者透露到底做了何种妥协和修改。不过为使该书能再版,“龙潜”被“中山大学某领导”代替。

此外,陆键东用10年时间创作的《历史的忧伤——一个人与一个时代的痛史》也即将由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该书描写了中山大学著名戏剧理论家董每戡1957-1978年间的生活。

录入编辑:任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