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瑞安:《卧虎藏龙》非常老土 张艺谋武侠电影大气派

2012年03月15日 10:1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怀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温瑞安

温瑞安1954年1月1日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美罗埠火车头,武侠小说作家。台湾大学中文系肄业。有小说、诗、散文、评论各类著作100多种。1973年赴台湾地区留学,1976年被台湾当局驱逐出境,1981年抵香港发展,1990年转至中国内地。代表作有《惊艳一枪》、《布衣神相》、《四大名捕》等。

本报记者李怀宇发自广州

新派武侠小说向来有“四大名家”之说: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古梁已故,金庸封笔,温瑞安而今何在?从去年开始,温瑞安在微博上发表极短篇武侠,以“微武侠”的名义再次引起武侠小说迷的关注。

在微博写武侠

温瑞安在“微武侠”中不忘调侃一下“四大名家”。比如:“江湖传说,侠坛有四大名家,成了钉子户。地检人员要把他们拆迁赶走。梁儒侠说:皇天后土,根深蒂固,我不走。金神侠说:走就走,我在香港还有的是房地产。古酒侠说:户在心中,我就是户,户就是我。还有一位写就天下无敌、搬就无能为力的温怪侠说:走便走,我搬到月球去落户。记者问他为啥?他说:月球的坑,都是我挖的。”

这30多年来,温瑞安在香港、深圳两边住。他介绍:自己还能走、能食、能拿、能玩、能干、能做、能睡、能屙,经济无忧,健康无碍,家庭和谐,子弟成材,侠友相知,生意也运作得蛮可以。温瑞安坦言:“我觉得上天对我还真不薄,几乎每一年龄阶段,我都做了些如愿以偿爆彩的事。人生常常划分很多个阶段,很多人都以为少年得志最好,青中年时是黄金期,但我至少都历过了,到如今还是这时期最舒服,这阶段最自如。我虽不喜酬酢,但我就老爱跟老兄弟姊妹和年轻子弟侠友打成一片,特别喜欢跟街坊老百姓平民大众生活、玩乐在一起,用不着费煞机心,但能体会种种人情,而又能丰富我写作题材,我觉得现在真的达到了一种量才适性、自得其乐的境地。我们本来人人都可以很快乐的,但因为受到种种欲求和诱惑,沉溺于贪嗔痴里,使自己不能做到无所往而生其心,即是所谓平常心,因而在心理上和生理上失去了平衡。我练气功、静坐,以佛悟道,特别珍惜生命里每个阶段的种种无趣,每个人的交会点和每个心情的千载难逢。”而他现在最苦恼的是:敲字、发文、E-mail之类的手艺都没有学,常劳烦公司里的同事和家人、子弟,还不可以直接向多年读者交待。

碧海青天夜夜坑

虽然温瑞安的作品曾屡遇出版社的诈骗和出版上吃亏,数次在搬迁和托人保存时损失惨重,但他在主要几个作品系列上,还是有可观的新稿。他说:“我不是不出新书,而是学乖了,未找到好婆家之前,女儿不钟意之前,还是不要急着把女儿嫁出去。如果嫁给陈世美,顶多只是负心汉,万一嫁给陈冠希,那可是进错艳照门了。读者们心急,都叫我填坑,没想到我早把坑填好了,但却给人处心积虑推到坑里,几乎还把自己埋了,那时我的身手怎么就没扶我一把?我现在既然在精神上登陆月球准备住广寒宫的坑里了,碧海青天夜夜坑,就不在意大家老劝我服什么灵药了。我还巴望吴刚兄早些把那桂树砍了,让我老人家来演习《朝天一棍》哪!”

如今江湖上多有论者认为,武侠小说有江河日下之势。温瑞安听了哈哈大笑道:“有些可爱的小朋友还直言‘武侠已死’呢!好好玩。我今年60岁,听到‘武侠已死’至少已八次,最早一次听到,在马来西亚,不久就出现了金庸,结果后来成了‘集各家之大成’。后来在初中时听到,结果出了古龙,跟电影结合,处处卖了个满堂红。你们回忆一下,是不是隔不多时,就看到报刊上和有人跟你说:文学已死!电影已死!流行曲已死!连环图已死!跟楼房崩盘、地产溃败、股市低迷、经济泡沫差不多一样,从风闻到风传,很过瘾。但传死讯,不久后,那些传已死了十七八次的家伙,又僵尸复活了,比‘暮光之城’复活的次数还多呢,而且那部戏拍了几集,观众都等到僵化了但女主角还是处女一般,不久,又传‘死讯’了。可爱的程度啊,也真不是一般。如果它们不曾活跃强大,不曾再度大红大紫,盛极一时,谁愿意一再传他们的死讯呢!”在他眼里,在网上,不时有人在有关武侠的论坛留言:武侠已死,现在人人都看玄幻、穿越。然后在玄幻、穿越有关的网站里,又留言说:玄幻已死,穿越已穿,我们看推理、武侠吧!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分帮立派一般。不过,江河日下,明日黄花,过一阵子,一部武侠电影在好莱坞扬威,一部武侠动漫在大中华地区卖个满堂红,大家又一厢情愿地跟风去了。温瑞安打油诗一首:“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武侠天已光。”

“裸隐”25年

时代周报:江湖人称新派武侠小说有四大名家: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如今只有你一人在写武侠小说,是否感到寂寞?

温瑞安:别见怪,这方面我没有寂寞感。在我身边,很多朋友、子弟,在写武侠;在网络上,很多新人在写武侠,而且有的还写得很有创意,怎会寂寞呢?偶然在博客或微博、论坛上,发一短文,也常有上万以上读者侠友观看,我个人毫不寂寞。至于作为一个文人或对侠者向往的写诗作者,难免偶有感时忧世寂天寞地之感,那也是略带文艺色彩的“伤他闷透”sentimental而已。何况,我从来不认为武侠只有四大名家。我一直认为从民初算起,我顶多排三十八。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武侠 九把刀 影响与贡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