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旬黄晓同带氧气袋指挥 直言“穿小鞋”是界内潜规则

2012年02月17日 08:4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直言不讳不怕被“穿小鞋”

已故指挥大师李德伦生前有一句名言:“要想靠师傅的名气出头,那就到北京找我;如果想学到真本事,那就去上海找黄晓同。”黄晓同的很多学生,包括陈燮阳、谭利华、汤沐海、张国勇、余隆、周进、许忠等,都是当代中国指挥界的中坚人才。

搞了一辈子指挥教学和研究,黄晓同给指挥下的一个关键词是“八面玲珑”,“我一直告诉我的学生,指挥家要八面玲珑,其中一面是根本,那就是基本功。只有基本功过硬了,其他七面才能来辅助你,你才能去做更多的事情,取得更好的成就,否则都没意义。”

虽说弟子们已成名成家,不过见了黄晓同都是敬畏三分。“就说余隆,现在已经很有名有地位了,但我见了他还是会给他提意见,而且很尖锐,不尖锐记不住啊!别人当然不敢提,可我就是直说,我是为他好,帮他千锤百炼。”黄晓同直言,“还有汤沐海、陈燮阳,他们的缺点在我眼里都逃不过,所以他们都怕我在台下看他们指挥,哈哈!”

黄晓同发现,这么多年来,在很多指挥家身上一直存在一个通病,那就是在指挥台上过于表现自我。“我始终坚持一点,指挥家站在指挥台上不能哗众取宠,不要有多余的动作,因为这都是‘废话’。现如今不乏有指挥家,忘了音乐,而在指挥台上‘跳舞’,这样不好,我一直很忌讳自己的学生沾染上这样的毛病。”

也许是因在指挥界德高望重的地位,再加上生性耿直,黄晓同每每谈及“指挥弊病”总是直言不讳,他也知道有的人会给他“穿小鞋”,不过他都淡然处之,“我不怕,我不图名,又不争利,我没什么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黄晓同 E小调第四交响曲 指挥大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