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弗洛尔激情指挥马勒

2011年12月05日 03: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吕莉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弗洛尔动作夸张,表情丰富。王小京 摄

本报讯 (记者吕莉红)12月2日、3日晚,阔别北京10年的捷克爱乐乐团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舞台,演奏了马勒《第六交响曲》和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克劳斯·彼得·弗洛尔的指挥动作夸张,情感浓烈,令观众印象深刻。

2日,捷克爱乐演奏的马勒《第六交响曲》为国家大剧院纪念马勒系列音乐会画上了圆满句号。指挥“马勒六”的是德国指挥家克劳斯·彼得·弗洛尔,他经常在世界各地指挥这部作品,还出版了数本有关这部作品的专著。当晚,乐团动用了近120人的庞大阵容,舞台上还出现了一些观众不常见到的乐器,如牛铃、管钟等。弗洛尔身着一件中式立领黑色上衣登台,指挥动作夸张,情感表达十分强烈,将作品蕴含的宿命感与悲剧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马勒六”被命名为“悲剧”,第一乐章从令人不安的脚步开始,强有力的旋律令观众的心骤然缩紧,乐章末端彰显了铜管声部势如破竹的气势,音乐在风口浪尖戛然而止。在带有谐谑性的“死亡之舞”铺垫后,行板乐章渐渐舒展成了一幅波希米亚田园画,音乐的芬芳弥漫。终乐章在喧闹中开始,仿佛人与命运做着最后的抗争。整部交响曲结束于渐行渐远的旋律中,弗洛尔的手臂慢慢落下,留下无尽的思考。观众在片刻沉寂后爆发出空前的掌声,经久不息。

知名乐评人王纪宴评价称,捷克爱乐在弗洛尔的指挥下发挥极佳,演绎出了清新、沁人心脾的田园气息。“捷克爱乐最有特色的木管乐器在描摹大自然景观和牧歌氛围方面十分拿手,令人想到捷克的原野和森林。”

3日晚,捷克爱乐乐才演奏了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黄蒙拉与乐团合作,精彩演绎了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标签:洛尔 弗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