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射雕英雄传》郭靖原型郭宝玉:率蒙古军横扫花剌子模

2011年07月02日 10:38
来源:百家讲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与此同时,速不台派10名使者到罗斯国,劝说他们不要出兵援救钦察人。罗斯大公不仅拒绝劝说,还杀死了蒙古使者,并歼灭了蒙古的先头部队。而後,由加里奇、乞瓦(今基辅)、切尔尼戈夫和斯摩棱斯克的王公们率领的8万罗斯大军,沿第聂伯河而下,准备与钦察军队在亚历山德罗夫邻地霍蒂萨附近集中会合。

看到情况有变,哲别、速不台一方面遣使到里海东请求术赤率部驰援,另一方面以一部兵力与罗斯联军保持接触,而主力不战引军东退,等待援军。不久术赤援军到达,哲别、速不台二将率蒙古军与联军隔迦勒迦河对峙。

罗斯联军以为蒙古军不敢战斗,於是不待乞瓦王公到来,即纵军急追,一路上也确实未遇大的抵抗。初战的胜利,使罗斯联军产生了轻敌思想,他们仗着人多势众,主动向蒙古军队发动进攻。

蒙古军见罗斯联军来势凶猛,於是退而不战,并诱使他们进入到了位於两山之间的迦勒迦河东岸平原。狂傲的罗斯联军没有想到,此时映入他们眼帘的是整齐排列的蒙古骑兵方阵。山谷中虽寂静无声却充满杀气,罗斯联军与蒙古军队的决战开始了。

蒙古轻骑兵先用密集的弓箭和骚扰战术将罗斯联军的阵形拖散,然後向罗斯联军薄弱的两翼发动猛攻。战斗很快变成了屠杀,罗斯联军的皮甲被蒙古军队的强弩轻易地穿透,蒙古的快刀和长枪也成了罗斯联军的克星。由於缺乏机动和统一的指挥,罗斯联军很快被蒙古骑兵穿插分割成无数的独自为战的小方阵。钦察军队无法抗击蒙古军队的强大攻势,首先溃退。由於阵形已散,再加之各公国军队之间的号令不一,罗斯联军也很快被蒙古士兵杀得七零八落,溃不成军。到了黄昏,只剩下零星的抵抗还在进行,罗钦联军中的贵族几乎全军覆没:6名大公战死,约70名侯爵被杀。

罗斯和钦察联军被打败後,仓皇溃逃。在逃过第聂伯河後,罗斯联军毁掉了所有船只。他们的这一举动阻挡了蒙古军队渡河,也使得他们侥幸逃过一劫。留下来的乞瓦王公困守乞瓦营地三天后,被允许体面地投降。然而蒙古人违背了不杀俘虏的诺言。夜间,被鲜血染红的草原上升起了篝火,乞瓦王公们被捆绑在地上,上面覆以木板,成千的蒙古人在木板上载歌载舞。在蒙古人的欢声笑语中,乞瓦王公们悲惨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蒙古西征 蒙古军队 马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