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宗仁所捐文物为赝品 毛泽东为何要给12万美元?

2009年04月17日 09: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先生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女士从海外归来,于1965年7月20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领导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前排自左至右:陈叔通、彭真、李宗仁、周恩来、郭德洁、张洁清、贺龙。(中新社发 赖风 摄)

李宗仁先生(前中)和夫人郭德洁女士(前右二)在广州欢度1966年春节,游迎春花市。前左二人为程思远先生。(中新社发 李启明 摄)

李宗仁先生(前中)和夫人郭德洁女士(前右二)在广州欢度1966年春节,游迎春花市。前左二人为程思远先生。(中新社发 李启明 摄)

1958年,程思远的女儿林黛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书。她回香港探亲时,向程思远提起李宗仁在美国的生活情况时说:“李先生在美国住不习惯,总想回国。”不久,程思远又接到李宗仁的来信,说他保存着一批文物,希望能献给祖国,并吐露了自己叶落归根的心愿。

1959年10月,程思远来到北京。11月初,程思远回到香港,写信将此行经过告诉了李宗仁。当李宗仁得知周恩来对他将藏画献给祖国的想法很赞赏时,便托人把自己在纽约的藏画运送到了香港。

李宗仁在给程思远的信中说,这些文物,是他花了11万多美元购买的。

文物运到香港后,程思远立即报告了周恩来。周恩来马上安排有关部门派人去香港,将这批文物运到北京。故宫的专家鉴定后,却发现这批字画大部分是赝品。按当时的行情计算,最多值3000美元。这与李宗仁说的11万多美元,相差太悬殊了。周恩来获知情况后也很意外。他反复考虑,决定给李宗仁3万美元,并将此事报告了毛泽东。

毛泽东听后哈哈大笑起来,慷慨地说:“恩来呀,我们的统战工作要讲策略。他说11万多,就给他12万!这叫‘投石问路’嘛!”

于是,毛泽东让财政部部长李先念,从国库中提出12万美元现金。

周恩来将这一消息告诉了程思远,同时说明:“李先生的藏画,有些是真的,有些是赝品。但政府体念李先生的爱国热忱,将送他一笔赴欧洲的旅费,以壮行色。”周恩来让刘仲容设法将12万美元现钞交到李宗仁手中,不要经过银行,也不要经过外人。

李宗仁得知消息后,十分高兴,连声称赞:“共产党不简单,是识货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李宗仁 毛泽东 美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