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国歌笑话:合肥"倒七淫戏"曾成国歌
2009年07月03日 11:03 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欢迎宴会上,照例是美国总统克里富兰先唱他们的国歌《星条旗永不落》。这是一名美国律师在1814年创作的诗歌。后被广为传唱,唱出了美国的志气和精神,从而成为美国的国歌。

克里富兰唱完后,又轮到李鸿章。这一回,李鸿章不紧张了,他想,国歌——代表自己国家的歌,恐怕没有超过唐诗的了,用可以说是“国粹”的唐诗作为国歌,应该是很得体的,于是李鸿章想到了一首内容颇有豪气的唐诗,诗的作者名曰王建,诗曰:

金殿当头紫阁重,仙人掌上玉芙蓉。太平天子朝天日,五色云车驾六龙。

人们都认为,这首诗的内容确实有点王者之气,似乎能扯上一点国歌的边,可李鸿章唱出来的调子,依旧是他家乡的“倒七戏”。

据说,这首国歌后来被传到北京,配上古乐,还真的有不少人传唱,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首国歌。由于它是李鸿章最早使用的,所以后人又把它称为“李中堂乐”。

大清朝关于国歌的笑话,不止出现在李鸿章此次出使欧美。直到1904年,慈禧太后乘火车视察沈阳时,类似的“喜剧”还在上演。当年,京奉铁路建成,慈禧太后乘火车去沈阳。当列车经过天津站时,袁世凯带领属下列队欢迎。不知是谁支招说,要奏乐迎候!按道理,肯定是演奏大清国歌,但当时朝廷并没有拟定大清国歌,“李中堂乐”也只是大家想起了便唱唱而已,于是匆忙之中,袁世凯令乐队演奏了法国的《马赛曲》,这是正宗的法国国歌啊!

然后,陪同慈禧的一名侍从听出来的,但他对慈禧的脾气是深深领教的,也是出于对袁世凯当时权势的畏惧,他不敢当面揭穿这件事。事过好长一段时间,这名侍从曾给慈禧提过建议,请求拟定大清国国歌,以免日后再闹笑话。慈禧当时赞成这个建议,但可能是事情太多,不久她又把这事儿给忘了。

事实上,大清国确实有一首国歌,名叫《巩金瓯》,又被称为国乐。1910年10月4日,大清国朝廷根据建议,决定由典礼院会同礼部各衙门来创作国乐,要求全国“一本遵行”。这首国乐即为“巩金瓯”,由严复作曲,溥侗作词。歌词为:

巩金瓯,承天帱,民物欣凫藻,喜同袍,清时幸遭。真熙嗥,帝国苍穹保。天高高,海滔滔。

意思是:承蒙上天保佑,当永远保佑我们固守疆土。老百姓都欢欣鼓舞,庆幸自己生逢盛世,生活幸福、吉祥,心情舒畅。大清帝国有上天保佑,因此会像苍天一样,永远不会塌下来,像大海一样不会枯干。但这首国乐诞生一周年之后,大清帝国就灭亡了,所以有人说大清朝的国歌有点葬歌。当然,这些都是后事,李鸿章是不知道的。(文/丰吉 来源:文摘周报 摘自:《李鸿章与淮军》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丰吉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