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国歌笑话:合肥"倒七淫戏"曾成国歌
2009年07月03日 11:03 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鸿章还没来得及想出对策,汉诺威的国歌已经唱完,轮到李鸿章出场了。

“唱戏总不比打仗难吧!”决心下定,李鸿章清了清嗓门,唱起了一段旋律舒畅、宛转回环的曲子:

三河镇十字路开了门面,东边卖的是瓜子;西边卖的是香烟;中间卖的酒和面。针脑线头样样全。到春天,茶叶子六安瓜片;到夏天,绸缎客州乌眉;到秋天,骡马客湖广福建;到冬天,皮货客西口北边……

听着、看着李鸿章一本正经地唱国歌,法国人及李鸿章随行的人员,一个个都呆立在那儿,只是等着这一欢迎程序的结束。谁也听不明白李相国到底唱了些什么。可随行的李经方、李经述兄弟都听得止不住地笑,因为他俩听出来了:老父亲唱的是家乡合肥小戏“庐剧”。庐剧在当地又叫“倒七戏”,是流行在七大别山和江淮一带的地方戏。它的唱词和道白都是纯粹的地方土语,吐字十分清晰,曲调也很简单,老少喜爱、易懂易记。由于这种地方戏内容多以爱情故事为主,所以曾一度被地方政府视为“淫戏”,常遭禁演。李鸿章把这个“倒七淫戏”唱得如此流利,实在耐人寻味。在李鸿章看来,国歌就是“我们国家的歌”,他在情急之中,就随意选了一首“我们国家(我的家乡)的歌”,敷衍了这一欢迎仪式上的最大程序。

结束对法国的访问,李鸿章直接来到英国。离开大英帝国,李鸿章搭乘英国的豪华客轮抵达美国纽约。

在美国,李鸿章受到美国人的热烈欢迎。李鸿章与美国人打交道的时间很长。在大清朝廷中,几乎没有人超过李鸿章。从与洋枪队队长华尔打交道,到后来中法、中日战争时,请美国人从中斡旋调停,美国人对这位在大清朝廷中的最强的实力派要员是要足够了解的。

美国总统克里富兰举行国宴,欢迎李鸿章的到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丰吉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