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国歌笑话:合肥"倒七淫戏"曾成国歌
2009年07月03日 11:03 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清国歌不断变化,闹出了不少笑话。情急之下,李鸿章曾用唱“庐剧”的调子一本正经地在法国唱“倒七淫戏”,在美国唱“国粹”唐诗。不过大清国确实也有过一首正式的国歌,名叫《巩金瓯》,又被称为国乐。但国乐诞生一周年后,大清帝国就灭亡了,因而有人说大清国歌有点像葬歌。

李鸿章唱国歌闹出的笑话

1896年6月6日,李鸿章带领大清国环球使团离开俄国,乘火车西行。他们先后来到了德国、荷兰,途经比利时,然后来到了法国———

在法国,李鸿章等受到的礼遇显然是空前的。法国在当时世界上的地位是极高的,它曾是仅次于英国的“世界老二”。后来,才有俄国、德国的后来居上。在越南以及后来的中法战争中,法国深深地领教过李鸿章的实力。

李鸿章一行到达法国的时间是1896年7月13日,是法国国庆节的前一天。从巴黎车站到总统广场处处彩旗猎猎,热闹非凡。法国外长汉诺威为大清使团的到来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按照法国礼仪的规定,在检阅仪仗队时,两国首领要高唱各自的国歌,顺序是先主后宾,只听汉诺威高声唱起他们的国歌———《马赛曲》。

世界上最早出现国歌的国家是荷兰。早在1569年,荷兰人为抵抗西班牙人的统治和压迫,哼唱《威廉?凡?那叟》冲向敌人,并战胜了西班牙统治者。荷兰人从此十分喜爱唱这首歌,这首歌也就被荷兰人定为国歌。此后,一些别的国家也争相模仿,制定出自己民族的国歌。

这个问题可把李鸿章难住了。自己的祖国虽有几千年的文化历史,但还真的没有什么国歌,甚至连国歌这个名字也没听说过,如今要自己唱国歌,这到底唱什么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丰吉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