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闽千姿:福州地铁站出土千件文物显闽越千年遗韵

2013年11月08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敏 林春茵

中新网福州11月7日电 (龙敏 林春茵)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市历史悠久,于地铁屏山站呈现出的历史遗迹印证了这一点。福州市考古队队长林果7日向记者介绍,考古挖掘短短50天内,福州屏山地铁站进行的考古发掘收获颇丰,从西汉至清代,上千件文物出土,文物数量和类别非常丰富。

林果认为,目前出土的文物和地层都表明,这是西汉时期闽越王宫殿遗址。

据《史记·东越列传》记载,汉高祖五年,刘邦定都洛阳后,认为无诸助其灭项羽有功,于公元前202年,“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闽之有城,自冶城始”,冶城为全闽第一城。

遗迹中最新出土了完整的“常乐万岁”瓦当,原属于皇室专用。尤为特殊的是,瓦当上的图案随着时代的变迁有长乐万岁、脸谱、莲花等诸多字样和图案,折射出到不同时代的历史文化特点。

在遗迹中,考古队员甚至发现了一堵堪称完好的汉代砖墙。据考古队员介绍,该建筑堪称福建最早的建筑。

2012年12月,福州市考古队在福州市地铁屏山站的施工工地开展调查性试掘,挖掘出疑是西汉闽越王宫的宫殿遗址,引发广泛关注。但因需要对地铁工地进行防护墙施工,直至今年8月,考古队员进入现场挖掘。

经过近30名考古队员每天九个半小时的工作,福州屏山地铁站进行的考古发掘收获颇丰。据初步统计,两个月内,遗迹中出土文物已经逾千件,时间横跨西汉至明清时代,见证了福州千年来的历史变迁。

林果认为,遗迹中出土的陶罐瓦片可供管窥历史,乃至重拾闽越文化的自豪感。“此处是福州文明史的起点,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难以估量,远远超过三坊七巷。”

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长郑国珍也认为,古城所在的地方,是汉晋唐宋明清古城,除明代城墙修到镇海楼北边城墙,汉晋到唐的城墙都在此摆动,可供考证了解福州古城汉晋唐宋明清各个时期的发展脉络,非常难得。

林果还透露,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推进,一些曾经笼罩在福州历史上的迷雾也被逐渐揭开。

位于地铁屏山站施工现场附近的欧冶池曾是春秋时期冶炼名家欧冶子铸剑淬火的地方,又称“剑池”,但因位置比闽越王遗址要高4米多,有人因此怀疑欧冶池的真实性。林果说,此次考古过程或许揭开欧冶池疑云,“欧冶池可能是真实存在的,高4米多是因河道不断抬升,这也是历史发展中人类活动的结果。”

与此同时,史书记载,闽越王无诸曾建都冶城,后来南北朝西晋也曾在福州建立了子城。过去史学界一直都认为子城就是在冶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是现在考古发现的护城河表明,子城和冶城只是位置相邻,并无直接联系。

林果表示,虽然考古工作还没有结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是次考古的收获将远超人们的想象,福州的历史也将因此而更显辉煌灿烂。(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闽越文化 林果 千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