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凤翔现2千年前武将汉墓 出土兵器等近20件(图)

2012年11月21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田进

陕西凤翔古墓首次发现铁铠甲墓主或为汉代将军

图为出土文物。陕西省文物局摄

图为考古人员清理现场。陕西省文物局摄

中新网西安11月20日电 (记者 田进)来自陕西省文物局20日的消息称,该省宝麟铁路项目凤翔县范家寨段发现一座距今2000余年的古墓,出土兵器、生活用品、铜钱等陪葬品近20件。据此间考古专家推断,该墓葬时期为西汉末年,墓主人或为汉代将军。

凤翔县位于陕西省关中盆地和渭北黄土台塬西部,相传秦穆公之女弄玉善于吹笛,引来善于吹簘的华山隐士簘史,知音相遇,终成眷属,后乘凤凰飞翔而去,唐时取此意更名凤翔。境内有秦都雍城遗址及秦公一号大墓等古迹。

据介绍,该墓葬距地面约7米,东西朝向,为砖结构,由墓道、甬道、前室、后室和南北两侧室组成十字形墓室。考古人员在主墓室清理出1.13米、0.8米铁剑各一把,铁杵一件,陶甑、铁釜连体一套;在右侧室清理出冥灶一套、陶罐两个;在后厅清理出1.15米铁剑一把,折叠铁铠甲一套,直径为18厘米的铜镜一面,铜镜背面有铭文,铸“长生宜子”四字;并清理出货泉、五株钱币多枚。

由于墓葬年代久远,并有积水渗入,墓主的棺木和骨骸都已粉化,墓葬内存在一处古盗墓的痕迹,但墓葬的陪葬品保存较为完好。墓葬出土文物较为丰富,特别是铁铠甲为凤翔首次发现。根据出土铜镜及钱币上的文字和器物,考古专家推断,该墓葬时期为西汉末年,墓主人身份较高,或为汉代将军。

凤翔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董书泰表示,如果确认墓主是一名汉代武将,将是近年来凤翔境内首次发现汉代武将墓。该墓葬的发掘、清理,对研究汉代兵器制造工艺及凤翔在汉代前后的社会军事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墓葬仍在进一步发掘之中。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陕西 汉代 墓葬 墓主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