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四川雅江千年郭岗顶遗址 曾出土白狼国文物

2012年11月07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雅江11月7日电 (胡敏)在浑圆起伏的山岗上,一座废墟矗立了千年。日前,记者登上了位于四川省雅江县康巴汉子村的郭岗顶古遗址,这里因出土唯一一批现存于世的唐代白狼国文物而备受关注。

郭岗顶海拔3850米,走过混杂灌木和松林的崎岖山路,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壮阔的草原和两湾柔美的湖水,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下是几堵残墙。高高的山顶被八瓣莲花般的远山环抱,给这里添加了不少神秘色彩。

“传说第二个布达拉宫的选址就在那个地方”,康巴汉子村村支书阿格勒布告诉记者,郭岗顶遗址有许多传说,但村民们不知道在高高的山岗上它为何而兴为何而衰。

走到近处,残砖散落一地,只有傲立在风中的残墙见证这里过去的辉煌。一堆刻有藏语6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的石块揭开了郭岗顶遗址的面纱。“这个是藏文第二次改革时期的字体”,雅江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体育局局长王永强说到,这样的字体出现在唐朝时期。

惊喜远不于此,今年7月一批面带微笑的陶俑在郭岗顶出土,这批陶俑有的露牙大笑,有的露舌显顽皮之笑。“从发髻和脸型,从它的建筑来推断基本上属于白狼羌国时期的文物。”王永强告诉记者,著名佛教考古学家、龙门石窟研究所原所长温玉成教授在7月的考证中,认定这批文物属于唐代白狼国。

白狼国是东汉时期位于四川境内一个小国,据《雅江县志》记载,东汉时,境内雅砻江以东地区为牦牛国地,雅砻江以西为白狼国地。“这是仅存于世的白狼国文物”,王永强说到,这对整个雅砻江流域研究白狼国文化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风已吹过千年,郭岗顶遗址的面纱正在一层层的揭开。记者了解到,郭岗顶遗址已经成为四川省级重点保护单位,当地政府也在积极申报其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同时将加大对郭岗顶遗址的保护。(完)

标签:郭岗 雅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