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扬州修脚申报国家“非遗” 称曾是该技术的源头

2013年11月02日 10:44
来源:扬州晚报

扬州三把刀天下闻名,同时也是省级“非遗”项目。目前,扬州修脚正单独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专家在本次申报过程中,发现修脚技艺是目前足疗行业的源头,且扬州正是修脚技艺的发祥地。这些资料的发现,为扬州修脚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押上了重重的筹码。

单枪匹马

扬州修脚申报国家非遗

目前,“扬州三把刀”是民俗类省级“非遗”项目,其中包括扬州烹饪、美容美发、沐浴三部分,也就是俗称的厨刀、理发刀、修脚刀。然而,由陆琴脚艺和扬州沐浴协会联合申报的“扬州修脚技艺”,这次却是单独申报国家级“非遗”。

“将扬州三把刀分在民俗类别,并不是特别合适。因为民俗类‘非遗’项目,主要是和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习惯,扬州三把刀更适合申报传统技艺。”扬州“非遗”专家管世俊说,通过对申报材料的整理,发现修脚乃是所有足疗行业的源头,这为修脚技艺申报“非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有何“筹码”?

修脚是所有足疗的源头

管世俊介绍,人走路长久就容易生出脚病。早在殷商时期,甲骨文里就有“病足”的记载。商末周文王患趾甲病,被“冶公”用方扁铲治好。明清时期出现了专职“修脚人”和“修脚处”。而扬州修脚技艺,讲究出手轻、捹得平、铲得圆、断得净,技艺冠领全国,俗称“肉上雕花”。

“如今,很多足疗店都是以保健和放松为主,治疗足病反而不受重视。但是所有的足疗都是从治疗足病开始的。可以说,这次扬州修脚申报国家级‘非遗’,是为足疗行业正本清源。”管世俊说。

扬州是修脚技艺发祥地

那么,为何由扬州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管世俊说,这不仅在于扬州修脚技艺远近闻名,更在于扬州是修脚技艺的发祥地,有着完整的技艺体系以及可考的历史变革。在民国中期,扬州修脚界就出现了各有专长的六大流派,已经形成了独特完整的技艺体系。

“现在很多地方都有足疗店,不少城市也有自己的品牌,但是以修脚为特色的,只有扬州。”管世俊说,扬州修脚能得到社会认同,这正是“非遗”项目评审的重要标准之一。

申遗紧迫

这批或为最后一次申报

“这批国家级‘非遗’可能是最后一次批量申报,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本次申报主体单位“陆琴脚艺”的负责人陆琴说,“更重要的是,这次申报代表的不只是‘陆琴脚艺’,而是整个扬州修脚业。”

陆琴说,如果这次申报成功,会增强从业者们的信心,并能制订出相关条例,进一步提升修脚业形象。如果不成功也没有关系,通过“申遗”整理出了很多宝贵资料,今后打算出一本书专门介绍扬州修脚。记者 王鑫

【新闻附件】

民国扬州修脚六大派

一是擅长治疗鸡眼、肉刺等脚疾,享有“快手飞刀”美誉的王(大安)派;二是手脚轻快,修得嫩、圆、净的尹(锦城)派;三是下刀稳、下手轻的季(长富)派;四是修得圆、铲得尽的崔(同兴)派;五是以刮脚放血见长、理论实践俱佳的郭(勤)派;六是专拿嵌趾的刘(万喜)派。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扬州三把刀 足疗店 万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