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闽挖掘太极宗师张三丰文化 拟申报国家非遗

中新网南平9月6日电 题:闽挖掘太极宗师张三丰文化 拟申报国家非遗

记者 张丽君

清晨或黄昏,走进福建邵武市的学校或广场,常可见一群着白色练功服的人群,挥洒自如打着太极拳。

太极拳历史悠久,流派众多,在世界传播广泛。而有关太极宗师张三丰的传说众说纷纭,在后世人的心目中,越来越神秘。

邵武,作为传说中的张三丰出生地,现与武夷学院合作,开展张三丰文化的挖掘、研究和推广,深入挖掘福建南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三丰传说”,准备将其申报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在张三丰出生地,发现了张氏族谱,里面所记载的张三丰的出生,与邵武当地的县志府志相吻合。”当地文史专家傅唤明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张三丰与邵武的渊源。

“明张子冲,号三丰,俗名邋遢,邵武勘下(今和平镇坎下村)人。”傅唤明从光绪年间《邵武府志》找到这样的记载,《闽书》也有类似记载。

邵武和平镇坎下村的张氏第三十四代传人张光荣,一个敦厚的农民,从家里柜中拿出一个花布包,小心翼翼打开张氏族谱,向记者指着族谱说到:“在这里,在这里有记载。”

家谱中这样记载:张子冲是落担坎下后的第三代长子,于翠云庵修练数载,至大元至正甲辰,敕封三封忠孝神仙。当地文史专家说,从这段生平记载来看,这个家谱中的张子冲,与《明史》中的张三丰,倒也一致。

这本张氏家谱是清未明初重修的,家谱中记载张三丰生于宋景定甲子五年,也就是公元1264年,儿子叫五十。

邵武当地专家举证,张三丰在其地出生还有另一证据,就是武阳峰山上明朝的摩崖石刻:南宋绍兴四年(1135年)张子冲在翠云庵念经。虽然石刻上显示的这个时间明显与张氏家谱的记载有冲突,目前专家尚未有很好的解释,但至少能说明张子冲确曾在此山中活动过。

当地也传说,张三丰就是在武阳峰上的翠云庵修练。邵武县志及府志中记载,翠云庵上有一根梁刻有:金谷翠峰,开山张子冲,官天儿择日,王郎墨绳工。但这根梁在1987年翻修时换掉了,旧梁已不见。

“这就是另一个铁证。”傅唤明指着翠云庵柱础上刻的“这是典型的元代建筑构件”,而柱础中题刻“至正戊戌季秋月立”,至正是元代最后一个年号。

邵武府志记述,张三丰在当时被县令认为是会妖术之人,于是囚禁并押解到京城,但途中人却不见了,从此张三丰也未回邵武,年仅二十出头,遍游天下,最终落脚武当,创立太极拳法,成为一代道教大家、武林泰斗。

因此,邵武从今年开始全力争取成为“全国张三丰太极拳培训基地”与“张三丰文化论坛暨诞辰纪念日”举办地,目前正准备申报“研究张三丰文化”专项课题。

在邵武,“张三丰文化”品牌打造现已排上了日程表:“张三丰文化研究”网页以及“张三丰文化”的动漫片花今年10-11月间完成;

张三丰祠堂、居住地、酿酒地、炼丹地等与张三丰文化有关的贺卡、挂历、首日封、邮票明年春节推出;

创编张三丰太极宗祖拳,力争进入国家级太极拳教材版本,并衍生旅游养生产品进行推广;承接福建省、区域有关太极赛事;申报全国张三丰太极拳培训基地;

文学作品《张三丰传奇》明年7月推出;2013年11月举办“张三丰诞辰749周年纪念暨文化艺术节”;2013年修建张氏祠堂、张三丰母亲之墓、居住地、酿酒池、炼丹地;

有关张三丰的固化物,太极扇、太极剑、张三丰斗笠、蓑衣等品牌塑造也将展开推广;

……

有关文史专家表示,一本家谱虽不能完全证明张三丰就是邵武人,此张三丰是否是彼张三丰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但张氏家谱的发现,对研究张三丰以及闽北张姓源流具有史料价值。(完)

标签:张三丰 家谱 太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