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遗”,不该只在冰冷的橱窗中传承

2013年04月15日 08:08
来源:福建日报

龙海市开展的一系列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的活动,让“非遗”从冰冷的橱窗展示中走出来,走向大众。如此既上墙壁,也接“地气”的传承行为不禁让人拍手叫好。

近年来,随着文化娱乐的多元化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不少“非遗”生存空间日趋受到挤压。

如何传承这些文化瑰宝?

作为“民间的土特产”,“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与其悄无声息地禁锢在冰冷橱窗中,远离艺术赖以生存的民间土壤,还不如走村场、进学校、入社区,沉淀到基层,“飞”入寻常百姓间。龙海市组织的系列活动,可贵之处在于,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下乡活动,化静为动,与群众实现“零距离”,让看似遥远的“非遗”更加活灵活现地走入大众的视野。这种做法更能从心底深处唤起人们对“非遗”的感性认识和传承意识,领略其真正魅力所在,从而自觉地参与“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标签:传承 橱窗 不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