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辽宁壁画修复后惨不忍睹 景区管理处被罚50万元

2013年10月26日 11: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洪南

壁画修复前

修复后的壁画

近日,辽宁省朝阳市凤凰山云接寺擅自维修造成清代壁画被毁事件发生后,记者相继走访了朝阳市文物局和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了解到壁画修复申请并未得到朝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批准,就在云接寺主持海义法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无方案的修复,而且负责壁画修复工程的公司也不具备古壁画修复的勘察和设计资质。

朝阳市文物局局长王文书介绍,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于2012年5月提出云接寺关帝殿、娘娘殿、大雄宝殿等几座殿堂已成为险房,面临殿堂倒塌危险,申请维修。辽宁朝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对此给予答复:云接寺塔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云接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必须遵守《文物法》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维修云接寺等殿堂必须由具有国家文物局认定的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单位进行勘察、设计,制作维修云接寺等殿堂维修方案。修缮方案经省文物局批准后,方可进行修缮。

王文书告诉记者,虽然批复了维修事宜,但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并未上报维修方案和维修单位,便自行开始修复工程。其间,朝阳市文物局曾派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稽查队员几次到凤凰山景区进行检查,都被景区管理人员拦在门外。之后便没再巡查。

直至最近,检查人员才发现云接寺内娘娘殿和普渡慈航殿的壁画已被修复,但负责景区壁画修复的施工单位并不具有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勘察、设计资质,其对壁画的修复方式则是直接在壁画上重绘了一幅截然不同的画作,效果令人咋舌。

云接寺原构建有照壁、娘娘殿等建筑。此次被破坏的壁画有两处,约50平方米,画作内容为佛教风俗画,作于清代,至今已逾百年。

云接寺内的维修工程现已全部结束,共花费100多万元,均由寺庙内僧人筹来。云接寺的主持海义法师告诉记者,“本是善款,却未能善用,行善是好意,可文物已被毁。”

目前,朝阳市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多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王文书表示,对于这些文物的看护经费可以保证,然而维护经费一直存在缺口,需要靠国家的投入和拨款,这也是文物保护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政府也将加大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巡查,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朝阳市清代壁画被毁事件发生后,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朝阳市政府对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以50万元罚款,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责令凤凰山风景区管理处限期恢复云接寺壁画原貌。

然而,已被毁坏的文物却不能再造,就像被拆毁的济南老火车站,承载着文化,代表着一段历史,即使复原,也将失去它原有的意义。(赵洪南)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壁画修复 文物保护单位 景区管理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