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先秦古墓被毁事件地铁施工方被罚50万元

2013年07月05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7月5日电 (王华 梁辰曦)广州市政府5日下午通报,调查小组判定大公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5座先秦时期墓葬被毁,地铁施工方中铁二局负有直接责任,对其罚款50万元人民币,将有关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施工地也是大公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6月14日晚,考古现场被地铁施工方进行土石方开挖作业时损毁。广州市政府专项调查小组经过现场勘察、查阅材料、约谈共21人后作出结论,大公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被破坏是一起施工单位违规施工,监理单位、考古单位和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的责任事件。

通报称,此次遭破坏的考古工作区域面积约700平方米,5座墓葬被推毁,根据墓葬形制和已发现的夹砂陶斧、几何纹陶片等,可判断上述墓葬的年代为先秦时期。由于墓葬未经完整发掘,也未采集到出土器物,对其具体价值尚难以评估。经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对遗址破坏后的弃土场包含物再次进行检查,发现有两片近现代的陶片,未发现有古代文化遗存。

根据调查组处理意见,中铁二局未依法履行保护文物发掘现场的义务,违规施工,对大公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遭到破坏负有直接责任。由市执法总队对中铁二局罚款50万元并责令整改,中铁二局有关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作进一步调查、处理。据悉,现有法律规定,文物保护处罚最高额度为50万元。

此外,监理单位西安铁一院被责令限期整改,市考古所、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萝岗区执法队相关人员均被追究责任。调查组还要求市文广新局督促市考古所完善保护措施,安排专人值班,确保考古工地安全,同时,开展全市在建、拟建重点建设项目文物考古普查工作,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广州地铁公司也在今日表态称,尊重市调查组的调查结果,会认真配合执行处理决定。(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广州 古墓 先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