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首次发现猿人“栾川人” 或不晚于北京猿人

2013年03月08日 08:3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桂娟

河南首次发现猿人“栾川人”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日前在孙家洞遗址发现中更新世时期古人类化石,这也是河南境内首次在洞穴中发现中更新世直立人(猿人)化石,为东亚地区人类起源及演化研究提供了一批重要新材料。

专家认为,出土的古人类人牙化石层位明确可靠,保存完好,同意将其定为“直立人栾川种”,简称“栾川人”。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说,从出土化石的种类看,栾川人的年代应与北京猿人相当,属于地质时代的中更新世。假如这个遗址和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是同期的话,北京猿人遗址最高测年距今73万年,栾川人的测年可能不晚于北京猿人,如果这样,中原地区有古人类生存的历史就大大提前了。 据新华社电(记者 桂娟)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栾川人 化石层位 首次发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