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学家首次发现无家可归行星 不受任何引力束缚(图)

2012年11月21日 08:5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艾森特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科学家首次发现了一颗“年轻”的、“无家可归”的行星,这颗行星不受任何引力束缚,体积是木星的7倍左右。

这颗行星被命名为CFBDSIR2149,科学家认为它无家可归的主要原因是它不受引力束缚,也不围绕任何恒星转动,看上去十分孤独。科学家称,虽然一直认为这种行星是可能存在的,但却是人类第一次发现一颗实体。科学家在这次研究中,还参考了法国同行的观点以及加拿大、法国、夏威夷天文望远镜和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天文望远镜等的数据,并形容“发现它的过程好比大海捞针”。

据了解,这颗行星的年龄在5000万年到1.2亿年之间,它的表面温度是400℃左右。从天区划分角度看,CFBDSIR2149被认为是AB剑鱼移动星群(大概有30颗行星)的一部分,而这个星群的行星都很“年轻”。

(艾森特)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行星 科学家 引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