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发现唐宋时期摩崖石刻 或揭佛教川渝繁衍路径

中新社重庆5月16日电 (记者 孟幻)重庆市考古所16日发布消息称,该市潼南县崇龛镇发现一处唐宋时期摩崖石刻。当地考古人员已完成一期抢救性发掘,共出土佛像283尊。该处遗址的发现对揭示佛教在川渝地区传播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距今上千年的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位于重庆市潼南县崇龛镇薛家村社张家湾北部山脚下。2011年8月,当地农民在采石施工中发现该处遗址。

重庆考古所勘探处工作人员徐进称,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呈东西走向,长30米、残高4米,最低处距地表1.5米。崖脚前经考古发掘发现有明清时期建筑遗迹,但破坏严重,布局不明晰。已暴露于崖壁的造像共有43龛、283尊,并发现文字题记27则。

据初步推测,千佛寺摩崖造像在时代上可早到中唐,晚至元明,其中以晚唐、北宋时期造像为主。其艺术风格留有浓重的盛唐遗风,以体现“贵而美者,故以丰厚为体”的丰腴形态为表达重点。

当地考古专家称,千佛寺摩崖造像规模较大、时代较早、保存较好,且造像题材丰富、雕刻精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佛教考古价值。已发现的佛像面部圆润饱满,双耳肥硕垂肩,身着袒右或通肩式袈裟,结跏趺坐于束腰仰、覆莲台之上。菩萨像则多为头戴高花幔冠,饰以尖桃形头光,细眉弯目,扭腰鼓腹,衣纹轻薄透体,天衣华丽而繁复。

不仅如此,千佛寺所在的潼南县崇龛镇,临近佛教造像兴盛的重庆大足、四川安岳等地,该发现丰富了渝北、川中东部地区的石刻造像实物材料,亦对研究佛教在川渝地区传播路径具有重要意义。(完)

标签:崖石刻 摩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