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发掘千年石兽 推测或为李冰治水“神兽”

2013年01月10日 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浩野

石兽与李冰关系需论证

宋治民男82岁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系教授。

“蜀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之一,关于古代蜀的历史以前我们所知甚少。让仅有一些依据传说经后人整理,并带有浓厚的神话色彩,少而零星的材料来牵着考古工作的鼻子走,是不合适的。”对石兽和李冰治水之间的联系,宋治民教授持保留意见。

记者:你觉得这尊石兽和李冰治水有关系么?

宋治民:有没有关系,有多大关系,就这么几天工夫是没有个结论的。考古是个系统工作,是科学,要结合方方面面来找证据,不是套故事。就我个人来看,除了一些后人整理,并带有浓厚的神话色彩的零星资料,还没有直接证据显示这尊石雕和那段历史或历史人物有关。

记者:出土这么大件石雕,在你多年考古生涯来看,这是不是成都出土的最大的宝贝?

宋治民:体型来讲,没有什么惊喜,相仿的大件石雕很多。在考古人眼里宝贝也不在大小,一件很小的文物,能带给我一段历史信息,它就是宝贝。中立派:

地下埋石狮的传闻不实

易立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工作人员、天府广场考古现场领队。

记者:《成都城坊古迹考》中记载,“建房后修建电讯大楼时,掘得一石狮,则苑之瑞兽门当在斯地。因石兽甚重未能移出,而施工又甚迫促,乃留于原处,其上即为大楼基脚。”这个石兽和现在挖出的石兽有什么关系?

易立:这个文献中记载的电讯大楼就是今天挖出石兽的地方,但是这个记载应该不准确,并不是石狮,而且现在挖出的石兽埋在西晋地层以下,最迟就是西晋,不会是唐朝。

记者:那这个石兽和李冰治水有关系吗?

易立:很多媒体说这是治水神兽,我们推断石兽可能跟治水有关系,但是没有明确的证据。李冰治水是在秦,石兽的大概年代在秦汉,时间上可以说得过去,但没有直接证据。

猜想

是什么?最倾向是犀牛

林向回答,这次挖掘出来的石兽,被认为是石犀,它头上没角,还是对猪耳朵。但是它体型厚重,而且有个和犀牛非常相似的屁股,大方向上我们倾向于犀牛这个判断。

咋运输?8吨重古人靠滑

红砂石在成都周边的龙泉、彭州比较常见,但古人要将这8吨重的石雕运到市中心,还需智慧。中国古代运送石材、木材等重物的传统方式有3种:第一种是在地上泼水结冰,让重物滑过;第二种为开辟一条土路,洒水制成滑道;第三种为利用滚木方式。

在哪展?户外展出可能性大

近期考古人员将用吊车将石兽搬回文物保护中心进行脱盐、风化加固、修补等,以后会对市民展出。易立说,由于石兽体量大,放在博物馆室内,有可能会把地板压垮,现在来看,户外展出的可能性最大。

文物为证,天府广场自古是中心

1 唐宋陶珠:这可能是此次出土文物中体积最小的,和现在的玻璃弹珠差不多大,暗红色。工作人员说是孩子的玩具,也有专家认为可能是用弹弓发射的伤人利器。

2 蜀汉瓦当:直径20厘米左右,灰色,云纹装饰,上面有大富贵三个字。工作人员认为,这是蜀汉时期,大型建筑上使用的瓦当。

3 战国陶罐:这是目前出土年代久远的文物之一。罐子大概有30厘米高,大肚,细脖子,身上刻着简单的竖条纹,长满绿霉,二千多年前,它是用来装水的。

兽简历

姓名:石兽出生时间:秦汉时期(公元前221年到公元220年)

年龄:约2000岁(1793岁—2234岁)

入土时间:西晋发现时间:1973年,天府广场钟楼挖地基时就被发现。但由于石兽太大,加上条件简陋,当年未经发掘便回填了,近日再被发掘。

体重:约8.5吨三围:长3.3米,宽1.2米,高1.7米

外貌:腿粗壮、背脊壮硕、屁股浑圆、头部略尖、四脚有蹄,身体两侧绘有祥云

特征:可能是目前成都市区出土的最早最大的圆雕石刻

兽历史

萌兽,曾住蜀王府

资料显示,公元前347年,蜀国开明王九世迁都成都,在成都平原上建立“北少城”,位置在今天天府广场以北一带。

唐代,天府广场原展览馆周围是一泓五百亩的湖水,名叫摩诃池。前蜀后主王衍(王建第十一子)环湖兴建宫苑,建筑中即有“瑞兽门”。

公元925年,“前蜀”为后唐灭。此后,孟知祥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后蜀”)。“蜀王府”虽历经战火,都始终维持在城市的正中心位置未变。

明代,朱元璋之子朱椿被封为“蜀王”,重建“蜀王府”。张献忠攻陷成都后,曾以“蜀王府”为宫,两年后撤离时纵火焚城,“蜀王府”毁于一旦。清代,“蜀王府”的旧址改成了“贡院”。

据介绍,明代蜀王府外城的东城墙就在如今的顺城大街一带。此次石兽出土在顺城大街以西,曾是蜀王府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孟知祥 1986年 500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