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发掘千年石兽 推测或为李冰治水“神兽”

2013年01月10日 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浩野

 

它,像犀牛镇水石神李冰打造?

“根据它的体态、背上类似铠甲的肌肉造型以及屁股的形态,应该是以犀牛为原型雕刻的。”成都市博物院院长王毅说,由于石兽的制作年代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所以不排除它与“李冰造石犀”有关。

据《蜀王本纪》、《华阳国志·蜀志》等史料记载,秦朝的蜀守李冰在修建都江堰时,曾经下令雕刻了5只石犀,两头运到了成都,另外3头则在灌县的江中。5只犀牛其实是水则(古代衡量水位的水尺),同时也是镇水石神。

虽然推测为石犀,但是石兽却缺乏了犀牛最有特色的特点:犀角。现场文保工作人员说,石兽的头部并没有大的残缺。

易立说,古人塑造石兽时,会加入自己的想象力,所以仍不排除是石犀的可能。

但由于石兽单独存在于地层中,周围没有太多线索,所以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它与李冰有关。“这样就给大家留下了联想空间:是石犀的话?那成都还有一只?”

它,伙伴多锅碗瓢盆伴其出土

现场还出土了上千件文物,它们来自战国、西汉、东汉、蜀汉、西晋、东晋、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各个时期,数量多且种类丰富,“这说明从战国时期开始,天府广场区域一直有人生活,是很重要的地段。”易立说。

访谈

有关系?没关系?

石兽和李冰到底啥关系?

支持派:石兽或与李冰治水有关

林向男81岁四川大学考古学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记者:目前都比较倾向于犀牛这个答案,这只石兽到底是什么动物?

林向:所谓“神兽”嘛,其实不是特指某个真实存在的动物。人们把那些备受珍爱的动物所具备的优点全部集中表现在一个幻想形象上,这就是神兽。

记者:石兽和一起发掘的瓦当、器皿等小物件有什么关系么?

林向:没有关系,发掘现场的地质层从战国到明清都有,不过这也说明,挖掘现场不管曾经是庙宇、王府还是民居,自古以来都是成都的中心繁华地带。

记者:这尊石兽跟李冰治水的五只神兽有多大关系?

林向:初步考证,石兽的雕刻纹饰、雕刻时间和李冰治水是同时期,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外作石犀五头以厌(压)水精,穿石犀溪于江南,名曰犀牛里。后转置犀牛二头;一在府市市桥门,今所谓石牛门是也,一在渊中。反对派: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孟知祥 1986年 500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