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石兽破土亮相

2013年01月08日 08:02
来源:成都晚报

“钟楼下真的有‘千年石兽’,已经挖出来了!”昨日,位于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北侧天府大剧院(原钟楼)的考古工地上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一直以来,在成都市民口中就有钟楼下埋有“千年石兽”的传说,但一直没有真相。成都晚报记者昨日深入考古现场,亲睹“千年石兽”真容。这石兽是狮是象还是其它?还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

考古现场:

石兽终现身 棚架挡风雨

钟楼是在2010年拆除的,将在原址修建的天府大剧院于10多天前(2012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没想到几天后的1月初就有了重大发现。成都晚报记者昨日前往看到,整个工地打围严实,两道门“防备森严”。记者在工地北侧一个两层高的居民院找到了最近观测点。从这里望去,工地一览无余:考古现场共有10个探方,10余人在忙碌;发掘现场南侧(靠人民东路一侧)有一块醒目白色棚架,五六人似乎正在其下围观一件巨大物件。在工地周围蹲守数小时后,记者终于进入。此时记者才看清那个巨大的物件是一件似狮又似象的大型石器。一打听,这正是刚出土的“千年石兽”。

记者围走一圈,发现这只体型庞大的石兽是侧躺着的,身长两米有余,宽约一米三四,高一米左右;其头朝北,有明显的凹槽显示着它的长嘴与两只大耳朵;屁股浑圆,腰背有沟壑,显示强健的肌肉;横着的四肢粗壮。石兽背上有几十余处坑洼,每个约一元硬币大小,疑似文字。

权威证实:

发掘近尾声 年代待研究

此前,钟楼下埋有石兽一直是一个传说。两年前钟楼拆除时,石兽的命运曾引发争议。据公开报道,当时,成都文人兼作家谢天开获悉拆钟楼修新房的消息后给有关人士打电话报告“钟楼基脚埋着瑞兽”,特别吁请有关部门在施工前夕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文物勘察。但是,钟楼下到底有没有石兽,谁也说不清。

如今,一只巨大石兽出现在钟楼原址,传说成真。负责此次考古发掘的成都博物院院长王毅昨日也对成都晚报记者证实发掘出了石兽,并称“目前考古发掘已接近尾声,出土石兽的具体年代还有待相关专家进一步研究”。

象狮其它

文献有记载

工人曾亲见

如今现真身

但还是说不清它到底像啥?

在石兽未被发掘前,来自多方面的消息显示它确实存在于钟楼下。

《成都城坊古迹考》的记载称是一只石狮子——“解放后修建电讯大楼(即钟楼)时,掘得一石狮,则苑之瑞兽门当在斯。”

多名老人回忆,在1971年-1973年间,电信大楼施工前期挖地基、建地下室期间,曾发现石兽。一名叫车凡英的老人曾是四川省建筑工程总公司的施工技术员,负责电信大楼设计施工。他回忆当时挖开了一个直径2米的大坑,见一“动物”四脚朝天,“仔细辨认一下,是只石象。” 成都文人兼作家谢天开据此认为,既现石象,附近肯定还有石狮,因为中国古代素有“青狮白象锁大江”之说,有白象的地方就应该有青狮。

当年曾到工地实地勘察的成都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苟治平回忆,1973年他前往施工现场看到一个巨大的石兽,但具体是石狮还是石象,“没法准确判断”。

来历猜测:

专家们暂时难以判断

“石兽”究竟是狮子还是其它动物?它究竟是何来历?成都晚报记者将相关照片提供给多位历史考古相关领域的专家,但因为刚出土的石兽还未整理,难以辨别真相,专家们大多表示目前难以判断。不过,川内考古学界泰斗林向表示,此前天府广场出土的石碑记载多年前此处确实有水,加之在唐代、五代等朝代史料中找到了“瑞兽门”的相关记载,现有的说法也都是基于史实的推断。此次出土的石兽究竟是何来历,相信随着考古专家的研究,真相即将大白。

石兽去向:

搬离原址保护意料之中

据悉,此次考古发掘结束后,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相关部门将组织专家对出土文物做进一步研究,考古结果出来后将向大众公布。而这个“石兽”最终去处也将于考古研究结束后确定,但搬离原址保护将在意料之中。

你说它像啥?

石兽侧躺,身长两米余,宽一米三四,高一米左右;其头朝北,有尖嘴方耳;屁股浑圆,腰背有沟壑;横着的四肢粗壮。

其他发现

出土大量陶片

从秦汉到明清

天府大剧院于去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考古发掘先于此一直在进行,1月初有重要文物出土(即石兽)。除石兽外,考古现场还出土了大量陶片。这些出土物的年代跨度较长,从秦汉到明清的都有。目前,考古人员正在对这些出土文物进行整理。发掘过程中还出土了一些各个朝代的小型文物,最早的大概是在汉代时期。

钟楼原址

2013年1月初

此地出土“石兽”,暂不知年代

东御街

2010年11月

此地出土两块东汉晚期石碑,轰动全国

天府广场一带从开明帝建立古蜀国起就一直是四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今从地下冒出的惊喜一个接一个,这些发现是否关联?它们是否会展现一幅古蜀国政治经济、百姓生活的纷繁画卷?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见习记者 李跃 摄影 李祥云

标签:千年 亮相 破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