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朝嘉庆年间“诚信碑”现身 公告乡亲守法经营

2012年09月04日 15: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雷小琴 邓委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南阳镇出土的清代“诚信碑”

核心提示

9月3日上午,在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街上,一辆辆运稻谷的车排着队等候过磅。从2003年至今,南阳镇成了远近闻名的稻谷收购集市。地少人多的南阳镇商贸业红火,得益于南阳人经商讲诚信。

8月28日上午10时许,家住南阳镇南阳市场附近的居民何汉林在拆除自家老宅时,在一面墙上发现一块清朝嘉庆十年的石碑,应该是当时官府要求商贩诚信经营而刻的“诚信碑”。

一块石碑为何立在街市?200多年前立石碑又有何用意呢?而诚信经营的传统习惯又给南阳人带来什么?

“诚信碑”公告乡亲守法经营

“慢点!这可是老祖宗留下的,别碰着。”何汉林嘱咐工人们说。8月28日上午10时许,何汉林让工人拆除自家老宅时,看到一面墙上露出一块石碑,他立即要求工人将石碑扛到工地外的街道旁存放。

看见石碑上写着“清朝嘉庆十年”“不得短斤少两”“不得高抬市价”等字样,何汉林便想这石碑是一块有故事的古碑,立即打电话向南阳镇镇政府报告。随后,政府派人来将石碑运到南阳镇派出所存放。

9月3日,记者见到了该石碑,高约1米,宽约60厘米,厚约8厘米。石碑上的字迹较为清晰,基本可以辨认。南阳镇党委书记覃兴辉告诉记者,碑文的大致意思是要求商贩在做生意时不能短斤少两,不能恶性竞争,也不能给官员特殊待遇。据介绍,该石碑需要4个成年男子才能扛起来。

早在200多年前,何汉林的祖先就在南阳街上做买卖了,传到何汉林这里,已是第七代。“都说靠山吃山,我们靠着街市,当然有做生意的传统。我记得爷爷那辈在街上卖芝麻饼、花生油,爷爷做生意,讲究足斤足两,货真价实,所以生意特别好。”何汉林说。

何汉林十七八岁开始在街上开理发店,后来开镜画店,如今女儿接过他的日杂店生意。“我第一次见到这块石碑,以前也没听爷爷他们说起。石碑告诉我们,做生意就像做人一样,凭良心做事。”何汉林说,他过去做镜画生意时,来自农村的买主没带够钱,他也让对方先把镜画拿走,但赊账的人很快就会把钱送来。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南阳镇 诚信碑 守法经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