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廷锴故里春分祭祖习俗成海外乡亲共谋发展平台

中新网云浮3月22日电 (黄耀辉 廖荣波 潘泽辉)在抗日名将蔡廷锴故里广东罗定,一年一度的清明祭祖从春分就开始了。而当地更借机联谊海内外归乡祭祖乡亲,共谋故乡发展。

罗定是千年文化古邑,位于广东省西部,西江之南,西通桂、黔、滇,是西江走廊的交通要冲,自古被视为门庭防卫,抚绥重地,为抗日名将蔡廷锴的故乡,亦是著名的侨乡。

记者22日在罗定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涉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国和港澳台地区的罗定籍海外华侨华人近20万,当地官员称,罗定人春节可以在外过年,但春分到清明期间必会赶回家乡祭祖、扫墓。该习俗至今仍被侨居海外乡亲和外地的乡贤所沿袭。

据了解,这一习俗给当地联谊海外乡亲和乡贤人士,共谋故乡发展提供了平台。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美国艾默生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雅达电子(罗定)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纳米碳酸钙企业等一大批外地企业向后落户罗定,其中,仅雅达(罗定)生产的手机充电器产量便约占全球的30%,企业80%是罗定本地人。

当地官员称,目前罗定已引进侨企近40家,2006年后,海外和在外的罗定人,还为故乡捐助包括学校、养老、医疗等40多项公益事业。

该官员表示,搭建故乡人爱故乡的平台,让海外乡亲和外出乡贤感受故乡的变化,已使罗定成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投资洼地。(完)

标签:蔡廷锴 罗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