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房山七处罕见古迹遭偷盗 明代金刚座被棉被包裹

 

回应

属区级文保单位区文委欲山上设岗

昨天,房山区文委文物科科长陈亚洲称,他们已了解谷积山被盗情况,现正由公安机关进行调查。他们正计划将金刚座送回原址。

陈亚洲介绍,包括灵鹫禅寺及山上古墓、古塔在内的谷积山文物群,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但碑刻文物因年代久远,露天存放,故有部分风化现象,去年8月,他们还对其实施过拓印,将拓片作为资料进行存档。山下有人负责保护文物,但也的确防不胜防,文委准备在山上设岗、加强保护。

但有民间文保人士认为这已不重要,因为在他们中流传这样一句话——区保即不保。

说法

景区复古热刺激石刻交易

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分析称,盗墓是见不得光的行当,民间也叫“挖祖坟”、“抢阴宅”……而像这些墓葬中的石刻,古代都是没人收的。

但近些年各地大搞旅游开发,复古景区层出不穷,这些成为了古代石刻被盗的一大诱因。

这些景区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石刻作为装饰。很多人嫌新东西缺乏味道,往往更愿意从文物贩子手里收购古代石刻,刺激盗墓者发掘古墓。

而田野文物,因职能部门疏于管理,盗墓者易于得手。

稀有真迹文物群盗毁将永不再生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曾10余次赴谷积山考察。

在他眼里,像谷积山这样塔、寺、墓一体的文物群真迹,在北京地区并不多见。其对研究当地历史、明代宫廷史、太监史、文物群的形成等,都具有极高的实物价值。

但文物在遭到毁坏后无法再生,恶化下去将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谷积山 盗墓者 唐五代时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