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房山七处罕见古迹遭偷盗 明代金刚座被棉被包裹

 

调查

墓地现盗坑 墓座仅剩三分之一

日前,记者来到谷积山。眼前的这个大理石石墩,呈六边形、中段有束腰,六边有缠枝莲浮雕,但沾满颜色较浅的松软泥土。由于难以移动,金刚座至今依然立在山沟里。

沿着此处向上攀爬5分钟,即可到达位于半山腰的太监墓。其周围灌木丛生,人迹罕至。

近千平米的墓地,四周由石墙环绕,中央是一个两米深的盗坑,坑内只剩下一根幢形碑柱,上刻碑文“皇明乾清宫管事兼掌内府供用库印御马监太监南溪张公之墓”。被盗的金刚座,就出自这个盗坑。

民间文保人士刘斌(化名),曾多次造访谷积山。

他通过自己拍摄的资料图片向记者展示,座墓碑原由三块大理石构件拼砌而成,从上到下分别是伞形碑首、幢形碑柱及此次被盗出的金刚座。

而记者此次探访发现,伞形碑首已经不见踪影,金刚座也处在被偷运的过程当中。

而留下的幢形碑柱,石刻专家刘卫东推断可能是盗墓者忌讳其刻有墓主的信息,怕在黑市上难以出手。

偷运选沟壑3吨石座滚下山

刘斌分析,从踩点、挖掘、到偷运……盗墓者最少来过三次。

只有羊肠小道的谷积山,吊车等现代化工具显然毫无用武之地。为了盗走金刚座,盗墓者可谓发扬了“愚公移山”的精神。

刘卫东判断,被盗金刚座重达3吨,因此盗墓者只能用笨办法,将文物一点点滚下山去。

而为了掩人耳目,盗墓者将山路旁的沟壑作为盗运路线。

盗墓者为何半途而废?王保国判断,盗墓者习惯夜间活动,估计是天亮时没能完活儿,怕事情败露才暂且罢手。

但从他们所花费的力气来看,王保国担心,这伙人绝不会善罢甘休,随时可能再回来。

山间三塔两墓每处皆有盗洞

更令人担忧的是,距古墓约300米远的一座辽代古塔,也发现了“不速之客”的痕迹。塔前黄土被挖开大约10平米,从土质的软硬色泽判断,挖开的时间并不长。

而王保国回忆,就在近日,山上还有一尊古代喂猪用的石槽消失。

毫不夸张地说,山上现存的三塔、两墓,每处皆有盗洞。而在山间小路上、农家的院墙里、蓬乱的杂草间,支离破碎的石刻残迹,犹如建筑垃圾一样被四处丢弃。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谷积山 盗墓者 唐五代时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