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建成酒吧?亟待专家复原

2011年01月27日 11:01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位于沿江路的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为广州市公布的第三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年初,有关单位将其出租,维修后作为酒吧开业,其地基被深挖,外观结构改变。此事立即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了文物、建筑、结构等有关专家对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建筑损毁情况进行鉴定和评估。专家组组长、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黎显衡提供的评估结果显示:使用单位擅自对文物建筑进行的修缮、装修和建设工程,已经对文物的建筑结构及环境造成了较大损害,严重改变了文物的原状,违反了文物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广州文广新局巡视员陈玉环在情况通报会上表示,酒吧经营方在未履行完成有关报批审核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施工,使文物建筑内部原状明显改变、文物本体遭受损害,违反了《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旧址已不适合继续作为酒吧使用,使用单位被责令将已破坏部分恢复原状。之后,酒吧停业至今。

记者近日进入旧址内部,酒吧装修的材料虽被拆,但密密麻麻打到原结构墙面、天花的爆炸螺丝仍在,楼上楼下被拆掉的窗户临时用木板封住,多处结构出现明显裂缝,擅自深挖做水池的几个大坑仍在。工人正在清理满地的垃圾,顶楼被拆掉的窗户洞开,工人正用砖重新砌起。

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负责人刘晓明表示,旧址经过专家多次论证,已制订了复原方案,现在正在施工,计划春节前完工。旧址东面拆掉的建筑并非文物建筑,其清拆不会影响旧址复原。旧址复原完工后,还要组织有关专家进行验收。(邝穗雄)

标签:旧址 黄埔军校 文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