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6000年杨官寨:也许是中国最早的城
2009年04月28日 11:39 外滩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000 年前的古人是怎么生活的?目前所知面积最大、同时期内唯一的保存较好的杨官寨遗 址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在考古专家的大胆推测中,这个相当于40 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聚落,也许是中国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城 市,城市边缘有一条长达1945 米的环壕。那时,社会已经有了简单的分工,生活在城中的古人有的以制陶为生,有的人耕地,有的 人狩猎……维系他们关系的,除了血缘,还有某种制度。3 月底,杨官寨遗址入选“2008 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位居榜首。 4 月7 日,陕西省政府下达文件,要求对杨官寨遗址实施保护。

三三两两走出家门,开始一天忙碌的生活。

这是西安市高陵县姬家乡的一个普通村落,多少年来,这里的大部分村民都以耕地为生。几年前,因为建设西安泾渭工业园,村里的5600 亩耕地全部被征用。从那时起,人们不得不在林立的工厂里寻找新工作。

如果没有2004 年的那次偶然发现,这里会和大多数工业园区一样,到处都是新的公路和厂房。

那时,因为毗邻赫赫有名的半坡遗址和汉阳陵博物馆,一直有考古学家在杨官寨附近勘查,但人们从未发掘出新石器时代的先祖们(距今约6000 年)在此休养生息的证据。

2004 年,在工业园的一次修路工程中,一座公元前4000 年到公元前3500年间的遗址被挖了出来。因为地处杨官寨,考古学家把其称为“杨官寨遗址”。中国古代文明起源研究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严文明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表示:“这是目前所知面积最大、庙底沟时期唯一的保存较好的大型环壕聚落遗址。”所谓环壕聚落,就是大型人类聚居地。

3 月31 日,杨官寨遗址入选“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位居榜首。杨官寨遗址的发掘填补了“仰韶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空缺。仰韶文化(距今5000 年到7000 年)是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因1921 年首次在河南仰韶村发现而得名。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兼杨官寨考古队领队王炜林介绍,“仰韶时代一般分为三个时期,其中早期(公元前5000 年至公元前4000 年)以半坡文化为主,中期(公元前4000 年至公元前3500 年)以庙底沟文化为主,晚期(公元前3500 年至公元前3000 年)以半坡四期文化为主。位于西安临潼区的姜寨遗址属于半坡时期,但考古界此前从未发现庙底沟时期的类似遗址。所以在杨官寨被发现之前,没人知道庙底沟时期的聚落是怎样布局、人们是怎样生活的。”4 月,《外滩画报》记者赶赴杨官寨遗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杨官寨考古队已经在这里钻探和发掘了四年,记者在现场见到:一条长达1945 米的壕沟内,24.5 万平方米的杨官寨聚落已初见雏形。在考古专家的大胆推测中,这个相当于40 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聚落,也许是中国最早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牧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