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教授出书证实钓鱼岛史上从未属日本(图)

2013年10月28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本学者村田忠禧教授。

日本学者著书中文版出版 作者用史料证明——

《日中领土争端的起源——从历史档案看钓鱼岛问题》一书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的图片及文字资料阐述了钓鱼岛从史上看从未属于日本,而是属于中国台湾岛的附属岛屿,日本政府实际上是从中国掠取了钓鱼岛。

本报讯 《日中领土争端的起源——从历史档案看钓鱼岛问题》由日本村田忠禧教授所著。自今年6月在日本出版后,引起日本国内外不小的反响,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引进并首次以汉语翻译出版了该书。

作者村田忠禧关注中日间关于钓鱼岛的争议已经很久。早在2003年,他曾指出,“作为历史事实,被日本称为尖阁列岛的岛屿本来是属于中国的,并不是属于琉球的岛屿。日本在1895年占有了这些地方,是借甲午战争胜利之际的趁火打劫,是窃取而不是堂堂正正的领有行为”。

该书通过对史料的详细调查与对比分析,否定了日本政府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的说法;同时引用日本外务省公开的《日本外交文书》以及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所公开的日本外务省、内务省与防卫省等政府方面的文件资料,揭示了目前日本官方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入日本版图是缺乏事实依据的。

日本“窃取”钓鱼岛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作者利用各个时期的地图,从地理的角度说明钓鱼岛不属于琉球三府36岛的理由,而这一点对于钓鱼岛的归属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书中表明,1933年日方编辑的《国际法先例汇辑》中的一份机密文书,歪曲了钓鱼岛设置国标的事实,并且重点介绍了日本“窃取”钓鱼岛的具体过程。

村田教授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不断升温成为中日关系的焦点下,希望通过本书使中日民众了解钓鱼岛问题的历史和真相。他强调,我们需要保持冷静的态度,注重理性,坚持尊重客观事实的精神来对待钓鱼岛问题,乃至其他国际关系问题的处理。 (中新)

安倍:钓鱼岛现状不容改变

本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7日出席了日本陆上自卫队的阅兵式并发话。针对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海洋活动日益活跃,安倍强调:“将显示日本不容许改变现状的国家意志,为此,必须进行警戒监视及情报收集活动。”

据日本共同社27日称,日本自卫队27日举行大规模年度检阅仪式,首相安倍出席并发表讲话,他号召自卫队坚守岗位,与盟国合作,保护国家主权。安倍同时强调“希望丢掉只要具备防卫能力就能起到威慑作用的想法”,称“将继续探讨集体自卫权和集体安全保障的法律基础”,他重申了修改安全保障政策的态度。

安倍还列举南苏丹的维和行动及非洲东部索马里的海盗打击活动等,指出“必须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积极的和平主义是21世纪的招牌”。报道指出,这次阅兵式上首次展示了美军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力水陆两用车,展现了将“强化岛屿防卫的姿态”。 (环球)

村田忠禧1946年7月生于神奈川县。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系中国文学专业,历任东京大学教养学系助教、横滨国立大学副教授、教授,现任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

主要著作有《中国现代治国论——从蒋介石胡锦涛》、《尖阁列岛·钓鱼岛争议——对21世纪人们智慧的考验》等。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钓鱼岛问题 1933年 南苏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