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大教授十年深山索居 出书《新桃花源记》

2012年03月19日 14:48
来源:芒果画报 作者:王海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羊群在有些萧条的山窝里,像是被嵌在了里面,一时间竟觉得山、人、物融成了一体,怎么拆都拆不离,王青松老师在喂猪,张梅老师在磨碾子,小雨骑在头羊的背上发了疯似的大笑着,再加上此起彼伏山林的风声,竟呈现出一幅完美的山居春图。

经过十多年的深山索居,王青松打算写一部纯文学《新桃花源记》,写当下社会里的另外一种生活,主要讲述一个完全的社会人,如何在这种纯自然的条件下生活。

一对北大教授夫妇的新桃源生活

王青松:整座大山都是我们的

春节前后大抵是龙潭沟最冷的时节,当地民谚,一九二九冰碴上走,三九四九伸不出手,五九六九河边看柳。前一个晚上已经见识到山上的寒冷,第二天再度上山时已经做好十分充足的保暖措施,幸而天空够蓝,让春寒料峭的山路没有那么难走。

初见王青松老师,其实并没有认出他便是那个早年在北大叱咤风云的人物——身上的衣服破旧不堪,头发稍长还有些凌乱,伸过来的手上遍布着密密麻麻的冻痕,手的裂缝里还填满了泥土,一口很浓重的河南口音带来了扑鼻的乡土热情,不过一张口还是会立显老师与当地农民绝对不同的知识涵养。

一大早王青松老师便邀我们一起吃一顿纯天然无污染的早餐——一碗自己磨制的小米粥,几张自家羊肉烙的粗粮饼。“我们在吃早饭之前都会在山上劳动两个多小时,孩子搂草,我喂家里的鸡鸭羊猪,出一身大汗之后,吃饭特别香。”

吃罢早饭,王老师带着我们一行人上山,经过他们曾经刚入山时住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已经变得有点残破不堪,屋子里的衣服大多都是当年两个人还在北大时的,因为一直放在这,早就被老鼠嗑得面目全非。

接着往山里走,路变得更加险峻,高山上流下来的水已经被冻成了白色,一时间竟可以辨得清当初山水在此的奔腾。顺着高峰直上,远处的古长城竟清晰在目。

“到了这个山头,就是我们的世界,整座大山,都是我们的!”王老师微笑地张开胳膊,对记者自豪地说,这山他们包了五十年,是做一辈子的打算吧。

经历将近两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王老师在山顶的房子,羊圈、猪圈林立于周围,远远就能听到羊群咩咩的叫声。“几百只,在过去那九年,我们都没有卖过,让它们自然生长死亡,但是到了去年,羊变得太多了,我们没办法这才卖出去一些,消化消化。”

羊群在有些萧条的山窝里,像是被嵌在了里面,一时间竟觉得山、人、物融成了一体,怎么拆都拆不离,王青松老师在喂猪,张梅老师在磨碾子,小雨骑在头羊的背上发了疯似的大笑着,再加上此起彼伏山林的风声,竟呈现出一幅完美的山居春图。

美好的背后总有着最现实的一面,王青山老师说,“现在世风不好,连农村人都变得有些刻薄,因为我们的鸡鸭猪养得好,每次跑出去都被其他村民偷,有时候还会拿铁钳子扎到猪脖子上以示警戒,大都出于嫉妒。”事态发展到最后,村民甚至在他们上山必经的小路上砌起一堵墙,很多农耕用品一时上不了山,为此夫妇俩耽误了不少事。

“其实如果扣除出这些让人不舒服的事情,那么在这座山上生活,还真是我理想中想要的生活。”张梅老师笑着对记者说。

虽没有书中所描述的那般浪漫,他们更像是避世的“自然人”,过着男耕女织的原始生活,把这山认作是他们一辈子的桃花源了。

Q&A

离人群越近,这种虚浮之气就越盛

芒果画报:王老师是怎么想到要隐居的?

王青松:二十年前,我在北京教气功有一二百万的学生,在所有的高校,我都讲过课,大概在90年以后我们就考虑开始隐居了,当初我和我妻子在北大的未名湖边,就能感受到很多浊气,让人很不舒服,想着找一个宁静的地儿过一种简单的生活。

芒果画报:那在时间上都是怎么样的过程?

王青松:九五年、九六年开始在这个附近建房。其实这里面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先把房子搬到香山附近,九六年才开始到这边,先在山下的村子住,慢慢地往深山里走,现在过年放炮,我们在里面连声音都听不到了。

芒果画报:初来时,会有怎样的感受?

王青松:像我们这样在城市污染中待久了,全身不但积满毒素,而且总是被压抑着,突然来到通畅自然的龙潭沟,开始会像是泄了气的气球一样,很容易因虚浮之气的排解而出汗。可是一旦开始适应山里的生活,想要出汗就很不容易,除非自己舍得出力气,像挤牙膏一样将汗挤出来。因为,那沉淀于深层的毒素,犹如落入地上的灰尘,笤帚不到,他们绝对不会自动跑掉。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深山索居 青松 教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