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大保安出书《站着上北大》 校长周其凤作序(图)

甘相伟在未名湖畔读书。

他2007年首次走进北京大学,成为一名保安。他出身农村,却一直向往最高的学术殿堂。站岗时,他曾一度对北大学子眼红,“他们走进了北大学术的殿堂,而我却在站岗”。但不久,北大良好的校风学风使他找到了“家”,他开始利用休息时间听讲座、读书。2008年,他通过成人高考考入北大中文系,成为一名穿着保安服的学生。今年6月初,他的新书《站着上北大》面世,北大校长周其凤专门为他作序。他是北大保安甘相伟。

小保安实现“作家梦”

甘相伟生于1982年,来自湖北广水农村,2007年8月,他开始在北京大学担任保安,在北大西门、西侧门等地站岗。担任保安近五年来,一直有个作家梦。近五年来,爱好写作的甘相伟经常将心得记录下来。去年12月,甘相伟将自己写的12万字装订成册,取名《行走在未名湖畔》,他期望小册子能出版成书。

今年年初,一家出版社找到了甘相伟。《站着上北大》一书的总策划刘志说,从媒体上看到甘相伟的报道后,被他的励志经历感动,“他是一个普通保安,却很爱学习,是他的经历打动了我们,于是决议出版。”

经过编辑和整理,今年6月初,《行走在未名湖畔》更名《站着上北大》,正式出版。近日,他已经辞去北大保安的工作,准备寻找与文学有关的工作,期待能够成为大学的辅导员或中学语文老师。

周其凤写序谦称自己文笔不好

在“北京大学”匾额前,体型瘦削的甘相伟一身保安服,望着远方……这是甘相伟新书《站着上北大》的封面照。书中30多个小故事以散文的笔调,将他五年来在北大当保安的经历娓娓道来。

新书出版前,甘相伟还给北大校长周其凤发出了邮件,并附上自己的“北大故事”,希望周校长能为他的“新书”写序。

很快,周其凤校长写了一篇千字长文作为序言。周其凤在序言中调侃道:“我是学化学的,文笔不好,还因为写了一首《化学是你,化学是我》(歌曲),让满世界都知道我的文笔不好……不过,当在我校担任保安工作的甘相伟同志来信要我给他的新书写几句推荐话时,我答应了,而且很乐意。”

周其凤表示,一个保安,在辛苦工作之余,能够充分利用北大良好的学习资源,努力进取,提高自己,这样的精神值得钦佩。

每年近20名北大保安考取学位

保安员小刘今年4月通过了北京理工大学的面试,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北大保安队副大队长张国强已经拥有清华和中央党校的2个本科学位,还考取了律师执业资格证。北京大学保安大队大队长王桂明告诉记者,自1994年以来,他手下的保安员中已经有300多人考取了大学及以上学历,有的毕业后还回家乡当上了大学老师。

北大常年只有不到500人的保安员,每年却有近20人考取学位,原因在于北大保安队形成了鼓励学习的传统。保安队为刻苦求学者大开绿灯,帮他们调整适合学习的岗位和班次;北大一些课程允许保安员旁听,一些教授也向保安员赠送书籍和旧电脑,北大工会组织开办的平民学校每年也会给保安员留出听课名额。

鼓励学习的风气在清华保安队也已形成。据了解,在清华,中队长以上人员都有大专以上学历,他们的学习经验也能给新保安启迪。目前,清华、北大所属的保安公司已与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合作,鼓励保安读电大,拿到文凭可免一半学费。保安就读的多为成教或自考课程,一般晚上和周末上课。为了保障保安上学,清华和北大保安大队还根据保安们的上课时间安排岗位,保安考试时可以请假。拿到大专以上文凭后,每月涨薪50元。

马上就访

“起点低,并不代表终点低”

问:怎么进入北大当保安的?

答:2007年8月份,当时我在未名湖边逛,看到一座楼里有一个保安在看书,我就上去聊天。然后我就问他,我说你们这儿还招聘保安吗?他说我向队长问一下,第二天,他说队长说让你来面试一下。当时队长面试我:你为什么来北大?我就说了两点:第一,是先求生存再求发展。第二,我说想来学习知识、增长见识。队长说可以,你工作干好了,可以学习。我就这样进入了北大当保安了。

问:你在北大当保安的这段日子里面,怎么调整学习和工作时间的?

答:我们实行早中晚三班倒,一个班8小时,我如果上早班,中午、下午、晚上都有时间。有的时候和上课时间有冲突,我就和同事们调一下,队里面比较支持,学习的氛围一直比较好,保安大队一直以来有鼓励学习的传统。我们这些保安都是青年人嘛,都是农村来的孩子,可塑性很强,看到北大的学生每天都上课、学习,自己不拿本书学习,觉得不好意思。我们就是特别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问:为什么想要出书?

答:我爱好写作,经常将心得记录下来。当时有一些感悟:我刚到北大的时候,每天走来走去,因为从我的宿舍到西门站岗,路上跟学生擦肩而过,他们走到了北大的学术殿堂,我走到了北大西门,当时有点失落感,我怎么走不进北大的课堂呢?当时有一些想法,回去以后我就写下来,就是人生感悟,慢慢就写出来。时间长了以后,我发现字数、篇幅越来越多,五年下来,我就积累到12万字。身边很多的朋友看了我的心得后,觉得挺励志的,就鼓励我出版这本书。我希望这本书能对今天的青年人,特别是身处逆境的孩子,尤其农村的孩子,给他们鼓舞、信心。

问:为什么要将书取名为《站着上北大》?

答:本来,这本书的名字叫做《行走在未名湖畔》,讲述的是自己这几年在北大的心得体会。后来,我觉得《站着上北大》更能概括书的内容。表面看,作为保安,巡逻等值守期间一般都是站着的;从更深层次讲,“站着”代表着一种自强不息,以及人格的独立。

问:你已经从北大保安的岗位上辞职,未来有什么打算?

答:未来还是在教育行业做点事吧,这也是我的优势、特长,因为我对物质要求不是很高,精神境界的提升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目前已经开始找工作,期待能够成为大学的辅导员或中学老师,而写作也会坚持,当做工作之余的一种副业吧。

问:能否给今年的高考生一些建议?

答:不管你有没有考上名牌大学,你都不要灰心、气馁,人生的道路有千万条,有一部分人用分数是选拔不出来的,你要用自己的爱好、特长,发挥自己的优势,将来在这个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一样可以做出成绩。起点低,并不代表终点低,起点不能决定好坏,一场考试也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最终是你的梦想和长期不懈的努力来获得成功。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北大 保安 校长 中学语文 中学老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