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汉字听写”被指考题偏 总导演:明年仍维持难度

2013年10月17日 08:07
来源:每日新报

在10月11日、12日连续两天晚上播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最佳个人晋级赛上、下半场,共有15位选手成功跻身总决赛,本周五晚,CCTV-1和CCTV-10将并机播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广西队5名选手、浙江队5名选手和附加赛挑选出的5名选手一决高下。而日前记者致电“汉字听写”节目组,工作人员透露,在决赛中还将有一系列高难度的生僻词组出现,可以说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通晓古今、方言术语几乎全部涵盖到。

选词应具备文化内涵

日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在京接受媒体专访,他表示,从节目筹备伊始,为选手“找词”“挑词”的工作便落在节目组几位年轻的工作人员身上,而他们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把《辞典》《字典》《词库》等大部头图书都快翻烂了。关正文介绍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形式简单,但关键在于内涵,怎样让考题既能难住中学生选手,同时又让观众觉得有意义,这是我们负责出题的同事最头疼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共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汉字听写”的“找词”工作,还有两名来自北京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担任“外援”,“他们都是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知识面涵盖范围极广,专门在各种辞书里挑词。尤其是两名研究生同学,他们几乎这半年都泡在图书馆里,每天跟各种生僻字打交道。”关正文透露,在节目录制最初,节目组共收集到生僻词语约8000个,但最终被选中的只有2800多个,关正文说,“汉字听写”节目选定词汇的标准不是要难倒任何人,而是一定要具备文化内涵,“如果说仅仅是为了教大家写字、认词,那么我们每人一本字典就够了。我们认为,选定的词汇一定是要具备文化内涵的,并且能够通过汉字的书写,让大家感知我们文字的博大精深,从而唤起大家对书写的兴趣和对传统文化的记忆,这才是节目的真正目的和意义。”

在日前的比赛中,考到“孔子生而首上‘圩顶’”时,现场主持人介绍说,“圩”在现代读音中为“xū”,经常用于表达方言中“集市”的意思。主考官、央视主持人郎永淳给出题目之后,嘉宾钱文忠教授指出这是个多音字,“圩”还读作“wéi”。与此同时,裁判组孟蓬生研究员则提出,“圩”字的“wéi”是个古音,在“圩顶”一词中,“圩”应该读作“yú”。一语未了,全场观众愕然。而这也正契合总导演关正文所说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旨在唤醒观众和学生们对于中国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和历史传统的兴趣,也正是这样的节目,能够使现代人及时放下手机和电脑键盘,重新拿起纸笔,跟着节目一起感受书写汉字的快乐。

为明年选题头疼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诸多选秀、“好声音”等歌唱节目中脱颖而出,记者了解到,根据索福瑞公布的9月6日全国电视平均收视率,日前一期《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播出当晚,《中国好声音》收视率为2.16%,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为2.13%,几乎逼近“好声音”的收视率,而当晚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天天向上》的全国平均收视率仅为0.96%。

“明年‘汉字听写’,我们拿什么样的题目来给观众?这是现在我们最痛苦的事。”关正文表示,明年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仍将坚持对汉字词语的难度和深度考核,“现在有观众质疑考题太偏,但我自己并不这样认为,我们的前人能用20个完全不同的词语表达‘疼痛’,能用40个不同的词语形容‘笑’,但我们现在能够说得出的越来越少。”关正文表示,在越来越依赖电脑、手机的今天,书写汉字这样传统的教育方式绝对不能够丢掉,“明年我们会继续有工作人员负责汉字生僻词语和专业术语的寻找工作,也会继续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担任嘉宾和考官,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观众和学生朋友参加进来,我们一起感受书写汉字的乐趣和学习知识的快乐。”(新报记者 张侠)

小链接:

最佳个人晋级赛下半场题库(部分)

金匮要略:中医经典古籍之一,东汉张仲景撰于3世纪初。

漾奶:婴儿吃过奶之后吐出来了,大多是因为一次吃得太多。

瓦楞纸:呈瓦楞形的厚纸,多用于包装。

漫漶:文字、图画等因磨损进水受潮而模糊不清。

深山野墺:荒僻的大山深处。

讣告:报丧的通知。

戽斗:一种取水灌田用的旧时的农具。

怒艴:怒放盛开的意思。

畛畦:田间小路。引申为界限,隔阂。

皴法:中国画技法名,是表现山石﹑峰峦和树身表皮的脉络纹理的画法。

瘗玉埋香:埋葬已故的美女。

暑雨祁寒:夏天大雨,冬天大寒。后以之为怨嗟生计艰难之典。

便妍:俏丽,明媚。

诚笃:诚实厚道,真挚深厚。

裨补:弥补缺点和不足。

含萼:含苞。

遄飞:勃发,急速飞扬。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总导演 晋级赛 皴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