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逆袭进央视一套

2013年08月16日 10:04
来源:东方早报

业内分析认为:“‘限唱令’让央视一套的《梦想星搭档》延期播出,央一急需新的真人秀节目撑场,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正好有一定的热度,在央一播出顺理成章。”

在央视十套播出两期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由于反响热烈,从本周二(13日)起进入央视一套晚间档,不过在央视十套每周五的播出仍照常进行,今天20时播出最新一期。业内分析认为:“‘限唱令’让央视一套的《梦想星搭档》延期播出,央一急需新的真人秀节目撑场,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正好有一定的热度,在央一播出顺理成章。”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于本月2日晚首播后,引发的社会讨论持续发酵。众多观众跟随节目挑战初二考生,进行“听写自检”,结果引人反思。有观众说该节目是语文老师的百科讲坛。获得这样的点评,是因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不仅仅是一场汉字听写,其在“考词释义”、“例句演示”、专家解说过程中,还涉及历史、化学、物理、生物等各学科知识。

总导演关正文表示:“可能任何节目都希望能够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但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设计初衷并不仅仅在于引发话题。现在媒体议论最多的是节目对键盘时代书写能力下降这一社会现象的提示功能。如果沿着这个方向制作节目,那么它的价值就是短暂的、有限的。”观众是不是爱看,是不是在观看过程中享受到电视生活应有的满足,是关正文最为看重的节目评价标准。“我们以最简单的规则构筑节目,它所形成的紧张氛围、带有强烈悬念感的戏剧性同样具有超强的愉悦大众的功能。套路化的娱乐设计只能产生雷同的节目,而观众早就对这种千篇一律的所谓娱乐倒胃口了。”

标签:央视 大会 汉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