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内称60后作家并非神 当代文学衰败在他们手里

2012年07月03日 15:3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张晓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路内被评论家称为中国70一代最好的小说家之一,而最近广受关注是因为被评论界归为“中间代”的领军人物。他并不觉得自己活在60后的阴影中。“50后的好作家能数出一把,60后的好作家为数不多,绝非神一样的对手,当代文学如果真的说有衰败,那是衰在60后手里,但不包括诗歌,诗歌是衰在70后手里的。”  

[关于中间代] “中间代本身的定义就是异类。”

山东商报:“中间代”是炒出来的概念吗?

路内:还真不是炒作起来的,因为没什么意义。作为炒作,似乎应该说这些人中,有谁谁在搞同性恋,谁谁和哪个女作家有一腿,这个叫炒作啊。它只是确立了一个倾向性的东西,但是这两个月我看口风又变了。一开始说中间代是尴尬的一代,被60后和80后夹在中间的人。现在口风变了,说这些人和主流文学圈很远,其实也未必。这里面你看我和李师江跟期刊都是很近的。我们被归为主流文学忽略的、不需要的,自己也很抵制主流文学的一群人。实际上各有各的做法。

山东商报:您是哪一种?

路内:我肯定是个发表控啊。长篇都是发表在《收获》和《人民文学》上。他们没有给我定位,只是定位了中间代,这是个口袋,可以不断往里塞人的。被说成是“这一代的领军人物”,是《少年巴比伦》出版时出版商说的。这个说法很得罪人,跑到这里(上海作协门口)说这个话,会被打出去的。你领什么军?

山东商报:您之前做过广告业,对营销应该很熟悉吧。

路内:我太知道应该怎么营销自己了,所以就不愿意那么做。

山东商报:那么做不是很容易就名利双收了?为什么抵触?

路内:因为同样的这种品牌推广的技术,用在一个产品身上,我尚且都要挑一挑的,有些不太好的产品或者是骗人的药品我是拒绝给他们做广告的。在这个层面上我尚且都要挑,何况是对自己。我没有攻击别人炒自己的做法,可能也是对的,可能他活不下去了,或者作品没那么好,这样炒作自己是个办法。我希望大家都活得很好。

山东商报:您是个有道德洁癖的人吗?对什么事不能忍耐?

路内:很多事。当面骂我,肯定不能忍耐。不一定会骂回去,但我会嘲笑回去。我不是说我一点点都不能忍受炒作我自己,但适可而止,比通常的限度再稍微低一点点就可以。

山东商报:您算是一个异类吗?

路内:中间代本身的定义就是异类。我也不富裕、也不帅、也不高,马马虎虎。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当代文学 中间代 写小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