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利策漫画奖得主乔尔:以讽刺美国总统为乐

2012年07月02日 10:2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时代周报: “普利策奖得主”的头衔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影响?

乔尔·佩特:普利策奖是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奖。其实那时我觉得自己只是画漫画而已,然后他们就把奖给我了,这算是够幸运的,既然如此,那我就安然享受这个奖项吧。

当然,你受益于一个体制,不代表这就是个好体制,我因获得普利策奖受益,但若我没有得奖,我的作品还是一样的,我还是一样的。有些人会因此说你是最好的,但是其实大家都一样好。如今,距离我2000年拿普利策奖,已经过去12年了,我也许还需要再多拿一个。

时代周报:人们是否会因为你是普利策奖得主,而对你的作品更严厉呢?

乔尔·佩特:当然啦,得奖的时候就有人给我写信说“我简直不敢相信你得了普利策奖”。现在,有时接到愤怒读者的投诉,他们会说,你这个普利策奖得主,你不配生活在美国,不配享受言论自由,你应该生活在古巴或者俄罗斯。不过,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有些漫画家要为自己的作品付出更大代价。比如叙利亚漫画家阿里,去年他被叙利亚政府打了一顿,打断了所有手指,就是因为他画了一些抨击政府的漫画。这些事情时刻都在发生。从这个层面上说,也许美国在言论方面更自由。作品得罪了人,我大不了丢了自己的饭碗。

时代周报:你有没有因为画得比较过火而被投诉?亦或者有读者用更加极端的手法来报复你?

乔尔·佩特:其实我每天都会被投诉,极端手段很少,但是还真的有,采用极端方式的人一般是比较懦弱的人,如果半夜有人打电话恐吓你,其实这个人很心虚,说不定枪都拿不起来。不过没关系,美国人是如此地爱枪,在美国枪的数量比人口还多。

如果收到读者愤怒的来信,一般是我回电话或写信给这些读者,来听他们的声音,让他们有机会和我交流,一般来说我只是倾听而不会争辩,这样就让他们觉得自己被尊重。反过来也尊重我的观点。

时代周报:你会为纯商业创作吗?

乔尔·佩特:不管是新闻、电视还是广告,都是商业的媒介,它们主要任务是吸引读者,如果读者对娱乐报道更感兴趣,报纸就会向读者提供这些报道。在我的一副漫画中,新闻事实是一条小鱼,它会被娱乐吞噬,然后娱乐会被金钱这条大鱼吞噬。如果是像迪士尼那样纯粹的商业宣传,我当然愿意画。不过要是违背我本人原则的其他目的,我是坚决不会参与的。

时代周报:对于中国的漫画家,你有何建议?

乔尔·佩特:我是中国的客人,因此这不是我作出建议的好时机。但是我想说全世界的漫画家聚集在一起,彼此之间,都会产生心灵的共鸣。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乔尔·佩特 普利策奖 社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