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利策漫画奖得主乔尔:以讽刺美国总统为乐

2012年07月02日 10:2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乔尔·佩特Joel Pett

本报记者 马欢 实习生 赖宇航 发自广州

乔尔·佩特

生于1953年,2000年普利策奖社论漫画奖得主,自1984年以来一直担任美国《列克星敦先驱领袖报》的社论漫画作者。他的漫画出现在美国数以百计的报纸和杂志上,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费城每日新闻》、《波士顿环球报》、《亚特兰大宪法报》、《今日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商业周刊》等。佩特曾担任美国社论漫画家协会会长。

对中国人来说,乔尔·佩特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是在美国的出版新闻界,他是久负盛名的社论漫画大师。

社论漫画是美国媒体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新闻评论形式,它针砭时事,不吝批评,不仅是报纸言论版的一项重要内容,也被广泛地应用于电视、网络等其他新闻媒体,对公众舆论有很强的影响力。“没有任何人怀疑,社论漫画有多么强的使人愤怒的能力。”一家报纸的编辑曾这么表示。

乔尔·佩特是这样一位专职的社论漫画家。自1984年来,他一直在美国《列克星敦先驱领袖报》担任社论漫画家。上至美国总统,下至各界明星,都被他的辛辣漫画狠狠讽刺过。他因此戏称“我的尴尬名单上的人物列表可长了”。

他的漫画作品也出现在全美其他著名报刊杂志中,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等。当然,真正让他蜚声海外的,是2000年的普利策漫画奖。巨大的荣誉,让他从此将自己的足迹从美国扩展到海外国家,致力于和世界各地的漫画家进行交流。

2012年6月,这位漫画家来到了中国,与当地的大学师生和漫画同行们,交流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政治漫画绝无乐趣

除了2000年普利策奖,乔尔·佩特还曾获得普利策三次提名。谁又能想到,这样一位人物却并非美术科班出身,他大学的专业也和漫画毫无干系。

1953年,乔尔·佩特出生在美国印第安纳州,1959年随家迁往尼日利亚,直到11岁时返回美国。在印第安纳大学学习法语的他,很快就对社论漫画这一职业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大学开始,年轻的乔尔·佩特就开始创作时政漫画,并投稿给当地的媒体。

从大学辍学之后,他开始成为一名自由投稿的漫画家,在接下来的9年里,乔尔·佩特全身心投入在漫画创作当中。1984年,乔尔·佩特正式成为《列克星敦先驱领袖报》的专职漫画家,并一直做到现在。

与时下流行的漫画不一样,乔尔·佩特的作品更发人深省。他的作画线条简单,经常会引用详细的文字说明,他拒绝使用时下流行的电脑作画,坚持自己动笔,他不喜欢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廉价的笑点,在他看来,政治漫画并不是娱乐。“我想说,提及政治漫画,我们只需要记住一件事,政治漫画绝无乐趣可言,它有时候是对某人某事某组织的攻击。它们的目的在于引发思考,使人愤怒。当然,当你同意其中的观点时,它们也会让你发笑。”他说道。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乔尔·佩特 普利策奖 社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