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纯文学杂志生存难 很多靠出“野鸡刊”过活

2012年06月28日 14: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艺风赏》《鲤》个性十足

2010年底,郭敬明推出旗下高端文学杂志《文艺风赏》,由80后作家笛安出任主编。在创刊之际,笛安就曾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我们杂志锁定年轻读者,就是要在呈现纯文学内容的形式上做一些创新,将纯文学以一种更新颖和活泼的方式呈现出来。”

另一位80后张悦然主编的纯文学杂志《鲤》,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杂志,每期关注的话题,或者是孤独、或者是暧昧,小众而偏锋。这本每季度一期的杂志,已经连续出过十多期。出版方上海文艺出版社工作人员陆先生透露,“《鲤》每期的销量大概都维持到10万册以上。”提到成功之道,陆先生说:“在这本杂志中,张悦然坚持自己的纯文学趣味,以文字为主,形成自己的风格,她的文学视野、文学趣味,都深深地影响这个杂志。久而久之,形成一批非常固定的粉丝群,让这本杂志能持续存活。”

生存之道

走市场并非走旁门左道

成都职业女作家洁尘表示,自己几乎不看文学杂志,也很少在纯文学杂志上发文章,“因为稿费标准太低。”

也有人指出纯文学刊物存在的弊病:千刊一面,装祯设计简陋,市场营销基本没有。洁尘说:“这并不是时尚类杂志,还是要看内容。我觉得,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撑。国外的纯文学杂志,很多都是有文化类基金会给予经济支持。”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长期关注期刊的生存状况,他认为:纯文学杂志要生存,但最终还是要靠自己。《人民文学》、《收获》之所以能办好,跟自身在内容上的努力分不开。如果实在无法生存,那就要反思一下: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纯文学杂志吗?

张洪波认为,在当下办纯文学杂志,也要按照市场规律,“走市场并不一定要走旁门左道,不是让你违反规定,纯粹为了钱,去卖版面。而是靠内容发力,认真组稿,策划编辑,贴近读者、贴近市场,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资深纯文学杂志《星星》诗刊主编梁平则认为,“文学刊物的版面不是自由市场,可以随意叫价。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办好纯文学刊物,吸引更多的读者,增强自身生存和发展能力,确实是值得深入思考。《星星》诗刊作为一个诗歌杂志,同样也面临这个挑战。但是,我们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这个挑战,寻找更多的发展路径。比如说,我们可以向《人民文学》、《收获》这种纯文学杂志学习市场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纯文学 张悦然 收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