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师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美国文学新神话

2012年01月03日 10: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邱华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说的第二部分的叙事人是长子昆丁,叙述时间是1910年6月2日。在这一天,昆丁自杀了。昆丁当时在哈佛大学念书,早晨他醒过来,发现寝室里就他一个人,手表的滴答声十分急促,好像要催促他去做某种决定。他愤怒地砸碎了手表,趴在桌子上写了一份遗书,决定去寻死。他走出大学校园,坐上电车,横穿城市,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这一天,昆丁遇到了很多不顺心的事情。他先是去购买打算跳水自杀用于自沉的熨斗,结果被人误认为一个诱拐犯而遭到了警察的逮捕。在警察局,他的解释无法说服警察,昆丁只好联系朋友,被保释了出来。出来之后,他又与朋友发生了口角,两个人打架了。造成他心绪不宁的主要原因,还是妹妹凯蒂的不贞洁,对此他难以接受,耿耿于怀,因为,他作为家族长子,十分珍爱家族荣誉,是一个十分保守的南方人。他想起妹妹凯蒂、她的丈夫和她的情人之间的纠葛,以及他和他们的两次会面带给他的糟糕感觉,他的心情就越来越坏。昆丁对她十分恼怒,但是他又不能去惩罚她,心情万分沮丧。就这样,到了1910年6月2日的晚上,昆丁就投水自杀了。在这个部分,昆丁的意识是激动和紧张的,因此语言语速十分快捷,而昆丁又是哈佛大学的学生,他的思绪带有强烈的理性色彩,呈现了他对人生的基本态度。但是,他的精神恍惚与迷离,也造成了这个部分内心独白的混乱与缭乱、激昂与颓废。

小说的第三部分是二儿子杰生的叙述,叙述时间为1928年4月6日。这一天,杰生遇到了好几桩不如意的事情。姐姐凯蒂后来生了一个女儿,叫做小昆丁——看来是为了纪念哥哥昆丁而取的名字,小昆丁喜欢逃学,还和一些流浪艺人混在一起,不服从舅舅杰生的管教。在这一天,他还收到了姐姐凯蒂的一封来信,在信里,凯蒂询问他,她寄给小昆丁的钱,他给小昆丁了没有,这使得杰生很恼怒。同一天,杰生还收到自己的情人的来信,这也是让他感到恼火的一封信。同时,杰生耽误了在股市上发财的一个机会。于是,他把所有的不如意都发泄到家族成员的身上,认为他们都亏待了他。杰生尤其对姐姐凯蒂和她的女儿充满着怨恨。这一天,他甚至向自己的母亲提议,应该把傻子弟弟班吉送进疯人院,把姐姐的那个不听话的女儿小昆丁送到妓院里去。母亲当然没有接受他的这个想法。这个部分的叙述以显现杰生的冷酷和偏执为重点。杰生的脑神经有问题,头痛时常发作,这使他的内心独白比较混乱,带有间歇式的痉挛特征,福克纳模仿了这样的人的语言和意识行为。

小说的第四部分是关于女佣迪尔西的,叙述时间为“1928年4月8日”。在这一部分中,福克纳改用全知全能的第三人称叙述。这一天是复活节,一大早,杰生就发现小昆丁偷了他的七千元钱逃走了,这些钱大都是他从凯蒂寄给小昆丁的生活费中克扣的,因此,即使他报警了,也无法向警察解释钱的来源,因此,杰生只能自己想办法去找小昆丁。不过,他的找寻却没有结果。然后,小说描述了女佣迪尔西带着自己的家人和傻子班吉一起,前往社区的黑人教堂去参加复活节礼拜的过程。在这个部分里,福克纳通过对迪尔西的描绘,补充了前三个部分没有交代清楚的一些家族恩怨和具体关系的细节。黑人女佣迪尔西以她的坚忍和忠诚、仁慈和爱心,帮助这个衰败的家族走向了新的生活。这个部分的叙述扎实有力,与前三个叙述者的悲剧性的内心独白相比较,迪尔西以见证人的身份,做了一个总结性的回顾和展望,给读者带来了希望。通过这部小说,福克纳想告诉我们,那个由种植园家族所组成的美国老南方体系已经彻底瓦解,但新南方却目标不明,充满了混乱和绝望感。也许,只有像迪尔西那样的人,以诚实、善良和慈爱的品质来体现出人性,才可能是南方的希望所在。小说中还有一个附录,将康普生家族从1699年到1945年之间的家族主要人物和事迹做了一个介绍,成为本书的一个背景资料。

作为福克纳最重要的小说,《喧哗与骚动》的文学技巧十分精到成熟。他后来的小说大都沿用了他在这部小说中大量使用、几乎到了炉火纯青地步的意识流和结构技巧。从总体上来说,他的小说在运用时间、结构、意识流与内心独白上,对小说史有着巨大的贡献。

1930年,福克纳出版了一部篇幅不大的长篇小说《我弥留之际》,这是他的又一部小说力作。小说以非常紧凑的笔法,描绘了美国南方某个家庭的女主人艾迪·本德仑,从弥留之际到她死亡之后10天左右所发生在她家庭内部以及送葬途中的事情。这部小说有着一切伟大小说的基本元素:如何面对生存和死亡、大自然和人的关系、人性的善和恶、人如何面对上帝、人的家庭内部和外部的关系等等。死亡是小说的重要象征,因为一具尸体贯穿了整部小说,它不仅折射了本德仑一家的遭遇和不幸,也借助呈现安迪的私情、她的弥留之际、她的死亡和送葬的过程,描绘了美国南方文化的衰亡,这仍旧是福克纳要表现的主题。

1932年,福克纳出版了小说《八月之光》。这是他的一部力作,描绘了一个美国社会的悲喜剧。《八月之光》以这两个平行的故事,以一男一女所遭遇不同的故事,呈现了美国南方特有的文化环境对人的影响:种族主义的幽灵、南方传统的价值观和新教伦理在每个人的行为上起作用,并支配着他们的日常行为。

他在1936年出版的小说《押沙龙,押沙龙!》是他的整个小说系列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小说所采取的形式,还是通过几个人的叙述来表现南方种植园主托马斯·塞德潘的历史。它具有着宏大的气魄和史诗的气质,内容庞杂,情节曲折,叙述摇曳多姿,带有浓厚的悲剧气息。据说,《押沙龙,押沙龙!》也是福克纳自己最满意的一部小说,也是他的小说中主题和意义最丰富的小说。

除了19部长篇小说,福克纳还写有近百篇短篇小说,一些随笔、演讲和书信,以及《大理石牧神》等多部诗集和几个电影剧本,去世之后,还出版了《沙多里斯》的原始文本——小说《坟墓里的旗帜》,以及《圣殿》的原始文本,这构成了他的全部写作。从1957年起,福克纳了担任弗吉尼亚大学的驻校作家,直到1962年去世。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迪尔西 叙述时间 文学技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