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知识分子应对社会具有矫正功能

2011年11月23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资料图:著名作家冯骥才。中新社发张娅子摄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应妮)不在书斋执笔后,他又奔走在中国保护传统文化的路上。这个1米92的巨人,不论在思想和行动上都仿佛是这个时代的“巨人”,他就是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冯骥才。

22日,冯骥才在此间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在来北京参加文代会和作代会之前,冯骥才一直推动的中国木版年画刚刚提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说,申请非遗目的就是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国的文化遗产成为全人类的遗产。

冯骥才认为,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急转弯,强烈刺激了人们的消费和物质欲望。这样一个物质化时代,把自私、贪婪和损人利己的负面品质放大。如果不注重人类文化精华的自觉传承,道德的滑坡是必然的。

他表示,提到文化自觉,还是知识分子应该先自觉,“先觉性”应该是知识分子的一个特点。“当整个社会迷惘的时候,知识分子应该清醒;当社会功利的时候,知识分子应该给生活梦想”。

“真正的知识分子应该对社会生活具有矫正功能,起到提醒作用。之后国家就要接棒,要有一个宏观的文化战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十七届六中全会非常重要。”

在定下大方向的同时,一方面国家要有落实文化战略的具体措施,另一方面各级政府执行层面要落实这些措施。政府要按文化规律来办事,不要把文化发展和政绩挂钩,不要太多和市场利益挂钩。

冯骥才建议构建中国的文化荣典制度,这也是他长久以来呼吁的事情。在他看来,任何一个时代都必须要有高峰,这个高峰彰显着这个民族在某一时代所能到达的高度。这个高度全民都应该能看到且以它为荣。这个高度就是文化信心。一个时代、一个社会应该有哲学大家、文学大家和艺术大家,中国也应该有这种“荣典制度”,把这些“大家”托出来,而不是托那些“娱乐明星”。国家的钱要用来养育金字塔这个“尖”,国家要主动保护好民族文化的根和民族精神的基因。这一系列的事情都应属于国家文化战略里的内容。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冯骥才 先觉性 知识分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