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创作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

2011年11月16日 17: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艺术简历:

冯远,国画家、教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文字述录:

记者:冯主席,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对美术界有什么深远的影响,意义何在?

冯远:我觉得六中全会的召开,对文化发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也是对当下中国整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到相当阶段提出来一个重要的任务。文化发展得好,将对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和智力支持。所以,它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这次全会首先提出了一个战略部署,就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同时,提出了一个文化强国的目标,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个提法也是新的。我觉得把强国的目标提出来,是把整个中国的文化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层面,同时对广大的文化工作者、文学艺术界的广大从业人员、艺术家,我觉得是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强国”靠什么来支撑,哪些事情是我们必须做的,通过哪些文化发展的举措、成果来体现强国的概念。我觉得小到一个艺术的门类,美术来说,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接下来的问题,跟美术有比较直接的关系,实际上也是对文艺创作有直接关系的,应该是《决定》中间第四部分有一个段落专门涉及到创作生产更多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这个实际上是对文艺,当然广义上是文化,文化事业、文艺、文联工作提出了很重要的要求,核心的问题就是说,好作品、优秀的作品、优秀的成果是体现一个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一个标志。

记者:如何理清文化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冯远:学习六中全会的《决议》和全会作出的《决定》,我觉得你提到的这些问题在这里面都有非常充分的论证、提示和作出了一个决定。实际上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整个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影响力、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实际上中国广大的民众在物质文化生活,尤其是物质生活不断获得改善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所以,在这个时候把文化提升到一个全民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道德教育和通过文化产品鼓舞人、教育人,充分体现了党对文化工作的一个重视,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我们所说的文化中间包括两块,一块是精神产品,一块是文化事业的发展。精神产品,我们更多提到是刚才的产品,文学艺术产品。然后,文化事业这块,包括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中国老百姓每一个人都有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权益和享受文化服务的权益,这中间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的各种各样的文化机构、公益性的文化事业等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以政府投资来支持的各种大型的文化活动,这指的是文化事业。因为这块事业基本是以国家用纳税人的钱,用之于纳税人,用在广大人民群众,满足他们精神文化需要这一块。文化产业事业通常指文化的娱乐业,比如出版、动漫等等,可以用来成批量的生产、复制、销售的这样一批文化产业的延伸产品,也是在今天历史时代和整个经济发展到这样的状态是需要大大发展。因为物质生活获得改善,老百姓手里有了一点钱,有了钱就会有相应的文化消费意识、文化的消费能力,他能拿出收入的相当一部分在解决基本温饱、教育、医疗、保险等等基础上用来消费,这块是可以用来消费的,我们把它称之为是文化产业的,是文化事业的延伸部分,产品的延伸部分。这一块两者中间应该说是有紧密关联。因为优秀作品也直接体现在文化产品的这种更新换代和新产品的推出,然后不断演绎的戏剧、音乐、舞蹈,包括电视电影的娱乐产业。还有一块是出版图书等各种各样的文学艺术,各种门类的图书,这一类是可以阅读。通过大量的出版发行,包括走出国门,产生相应的效益,这是保持老百姓有能力能够消费的层面上,起码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还有一块是跟文化有关联的,旅游、健身、烹饪、养生等等这一类,跟文化相关的,对老百姓的生活,来提升他们物质水平的同时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这是跟文化有关联的产品,这一块也是可以产生效益的。这两者之间,应该说既联系紧密,同时它的受众对象不一样,服务对象不一样,它不是完全由政府供给性,是根据每个人的经济能力和消费能力来决定对产品的购买和消费。所以,这两者的关系有联系,但又不完全一样。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的历史阶段。首先是依托于国家经济的发展;第二,老百姓在基本生活获得改善的同时,对文化产品的需求量大大的增长,而且这种增长的速度应该是比较快的。这就要求我们从事文化产业的这样一批从业人员,应该是不断以一种创新的理念,不断推出新的服务理念,新的产品创作生产的理念和销售理念来满足日益增长的这种文化需求。我觉得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文化产业一定会在中国整个经济结构的比例中间占有相当重要的份额,成为一个国民经济的一个支柱性产业,这是指日可待的。

记者: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对您个人的艺术指导会有哪些促进作用?

冯远:对我个人的体会,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改革开放这30年来的亲历者,同时也是一个文化工作者、行政管理人员,同时还是一个艺术家,我真的是十分感慨,这中间有几个体会。一个是我为这个时代发生的巨大变化,为国家、我们党能够迎合时代的需求、老百姓的需求,把文化提到这样一个高度,感到非常振奋。

第二,改革开放30年,我看到国家发生的深刻变化,超出我们的想象。想当年我在农村当知青的时候,没有想到在30年这么短的时间里,国家会变成这样一个中等富裕,而且是充满活力,继续有强劲发展的趋势的一个国家,是第二个振奋。

第三,六中全会召开以后,对文化工作者、文化从业人员和艺术家提振了一个信心:这个时代,党和政府、全社会对文化事业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共识,尊重知识,尊重文化、尊重艺术家的创作劳动也形成了一个共识。如果在今天这个时代,艺术家还不能拿出人民所期望的好的作品的话,你没有什么可责怪的,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你的作品不够好,还不够理想。凡是真正好的作品,都会受到人民的喜爱,都会有广阔的市场。我觉得这是我的第三个感受。

回想一下这30年,前十年,文化、文艺事业、产业初步发展,我们有心、有人,但投入不足;中间十年,文化、文艺事业、产业活跃发展,我们有心有力,投入不断增加,但老百姓的文化消费意识和能力没上来;后十年,文化、文艺事业、产业蓬勃发展,我们有心、有人才、有大投入、有市场,但是作品的道德境界和想象力、原创力却上不来。这是我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感同身受的这30年,我想未来10年,中国的文学艺术家们、中国的文化人能够给老百姓提供一些什么样的文化服务呢?要能够把我们的文化事业推到一个如何来提升整个国民的文化素质,改变一代人的基本素养,以这样的高度来认识问题。第二,你生产的产品能否真正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尤其在多样化的审美需求、价值取向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创新不断、以多样化的状态来提供不同人群、不同消费对象的这种需求呢,我觉得这是很大的问题。这就成为一个未来十年中的中国的文化人、文化管理者、文化从业人员包括艺术家的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相信越往以后,中国的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在不断进步的同时,对艺术家及文化人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

所以,我想更大的口号理念,没有必要去多说,应该实实在在的沉下心来,真正来研究、创作一批思想内涵深刻、艺术语言精湛、视觉样式多样,同时又能兼顾老百姓喜闻乐见特点的好的作品,这是今天的艺术家最应该下功夫的。

我认为一个时代优秀作品不在于多,而在于好。真正要改变现在这种心难以静、气难以定、思难以清、精品难以出来的这样一种状态,改变现在一种任务创作,改变一种业绩观念,真正把一个活动做完以后,能够留下一批好的作品。说到底,好的作品是硬道理。

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我是文联的一份子。文联的一个“联”字,倒出它的任务、目标和要求。“联”靠什么呢?靠党的方针政策联,“联”靠文联的事业联,靠感情联,靠艺术创作去连接艺术家,说到底艺术家的价值是靠作品来说话,真正要拿出能够十年磨一剑的好作品来,来回报这个时代。

41426|||16275073|||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创作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2011年11月16日17:09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