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岛:粉丝文化是一种商业化阴谋 期待中国文化复兴

2011年07月24日 10:14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刘悠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香港这片“他乡的天空”下,北岛依然在为诗歌、为文化、为下一代而奔走。他在香港中文大学主要负责每两年一次的“香港国际诗歌节”,并主持“国际诗人在香港”的诗歌推广项目,让香港、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听到这“另一种声音”。在如此商业化的城市创造如此非商业化的“阳春白雪”,北岛说希望借此改变香港年轻人的状态,“没有诗歌的生活是挺可怕的”,“诗意的栖居在香港”这一概念也是为了让香港的年轻人知道物质的娱乐生活始终有限,“希望他们过一些与诗歌有关的精神生活”。

“如果说我还有什么梦想,我希望中国未来能出现一场新的文化复兴运动。在这场运动中,知识分子应起到主力军的作用。”讲座的最后北岛举起手中的杂志《今天》,“30年前的《今天》杂志,今天还在卖”,他在批判性反思之后,从来未曾放弃。(深圳商报记者刘悠扬文/图)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北岛 粉丝 作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