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肉体、欲望、乳房诗学:秦巴子《身体课》的回忆

2011年07月11日 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周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身体课》这本书是关于我们身体、情感、记忆的追溯。身体作为自我、个体欲望的居所,它所呈现的存在,如生命的迷惘、青春期的焦虑、家庭生活的机械化是这部书的重心。诗人秦巴子从都市生活、家庭生活的夹缝里往时间的深处追溯,为我们呈现的是一位叫做康美丽的女子的内心秘密。

在秦巴子的小说中,康美丽的秘密是指她在1960年代在一位偶遇的雕塑家那里看到的一件裸体雕塑,暗喻那个时代的文化压抑感以及它对身体本位的否定。如此,秦巴子在小说中谈到了1960年代的言论、运动等,进而展开了身体社会学层面的描述。康美丽在插队的时候在磨坊经历了爱情,当她回归城市,在家庭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身体层面的角色,都是如此的完美。

小说对身体作了各种角度的解读。政治学意义上的身体,它指向1960年代的文化压抑感,以及康美丽的青春荷尔蒙。但是这种青春期的冲动也包含了诗人对个体本能的解读:比如林茵男友的窥视及其在成长年代中对作为身体一部分的乳房的迷恋。作者将个体的成长与政治环境、生存环境融合在一起,秦巴子从身体诗学的角度完成了小说叙事,可称为这部小说最大的特征。

葛红兵在《身体政治》一书中认为:中国先秦思想中的身体哲学观念非常丰富,“以身为天下贵”、“推己及人 ”是贵身论哲学的一体两翼,贵身说、赤子说、修身说、舍身说等则构成了其完备的概念系统。身体的存在诗学,在秦巴子的笔下,则体现为康美丽的焦虑及她对自身生活价值的怀疑。

秦巴子对权力与欲望作了很多分析,落笔之处的承担者就是身体。康美丽、林解放或者林茵等人的身体,秦巴子都做了描述。身体是一个象征符号,也是一个物化的符号,康美丽对林解放的感觉,婚姻、物质生活、日常生活的刻板化背后,她已经稳稳地保持一种微妙的完美形象,直到她的回忆被林茵带回的图片打破。以身体的解读,对生理学、生物学、诗学的解读,秦巴子这部小说在技术层面的尝试已经相当成熟。

我们对身体的理解,可能很难抵达秦巴子的视角。秦巴子这部书像是身体词典,它用康美丽为案例,以康美丽的回忆展开这本书的线索,分析人世间的各种欲望:它们是来自身体(手、嘴巴、眼睛、生殖系统)的形或神。在社会学意义上它们用来握手、亲吻、窥伺、建立地位等。这正是小说的第二层阅读意义,它以主人公的人生故事来对身体作社会学意义层面的解读。

在技巧上,这部小说的情节极其简单,放弃了人物关系的缠绕,只设置了一个线索,这使得小说本身成为关于身体的知识学探讨:关于身体,我们能够从哪些角度去认识它。

在巴赫金的著作《论行为哲学》中,他从存在的角度论述身体;在奥威尔的《1984》中,思想警察奥布林呈现的则是肉体与精神的辩证法。在这本书中,人的身体构成了康美丽对自己生命意义展开回忆的中心与基石,以及围绕这份记忆闪现的各种情感,以致主人公开始怀疑自身的存在是虚无和空洞的。秦巴子对古城这座城市不经意的描述,表明的是技术和商业不断在消解本体的同时,一个诗人的个体努力。(周语)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身体哲学 秦巴子 身体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