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学生是利益链的末端:教辅吸金术缘于学生被资源

2011年05月06日 09:1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教辅书乱象的药方,一方面在于严管利益链条的各个环节,让看不见的手拧干教辅书的水;一方面要抹去教辅书上的权力印痕。

“要想富,出教辅”“教辅教辅,乱得离谱”,书商东拼西凑、老师低买高卖、教育局违规推荐,湖南郴州的乱象,再次触发对教学辅导书这一老问题的关注。

教辅书并没有原罪,让教辅书变成吸金石的,是从出版商到学校的一个庞大利益链条。如果说这个利益链条,是以教辅书为媒介进行着利益输送,那处于末端的学生,无疑是所有利益的输出者,是一种“基础资源”。

学生这种资源,有着一本万利的“变现”潜力。学校利用对学生的控制力、影响力,能够毫无成本地进行利益的第一道“榨取”,而低买高卖的差价乘以学生的总数,也让这种利益总量何其可观。

学生“被资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眼里,这是名正言顺的。我指导你学习,指导你购买辅导书,自然是我本职所在。而赚取差价,不过是利用了自己的关系,而且书上本来就有相关部门审定的标价。

这种行为的界定,是一个问题。可以如专家所言,是变相的回扣,是商业贿赂;也可以如部分教师所想,是正常的“教学行为”。界限的模糊,给“教辅吸金术”以滋生温床,甚至演变成行业潜规则,披上了合理外衣。

教辅书市场巨大的利润空间,也使得一些人千方百计把学生变成资源。据统计,近几年全国教材和教辅的出版产值达500多亿元。庞大的市场,巨大的赢利,催生了利益的进入;同时,这种利益链条各个环节的合谋,也使得定价越来越高、销量越来越多,让教辅书乱象愈演愈烈。

早在10年前,就已经有了《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一条条对照会发现,利益链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禁止性条款。然而,部门规章效力有限,罚则缺失更让执行陷入尴尬,更何况还是教育部门、出版发行部门的“自产自销”。

学生“被资源”,远不止教辅这一种形式。比如,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推行校园一卡通,必须购买电信手机卡。再比如,一些学校“课上不喂饱,课后加餐饭”,收取学生补课费。这背后,都是学校或教师“利益最大化”的考量,都把教育变成了赤裸裸的赢利手段。

在学校系统中,学生是利益链的末端,也是权力链的末端。目前,学生和学校,不仅是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也是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这使得学生在校园中难有话语权。就教辅而言,学校、教师不仅拥有指定教辅的权力,还拥有给你穿小鞋、让你不方便的权力。即使明知道一些教辅书不好用、不需要,在这样的处境下,学生也不敢不买。

教辅书乱象的药方,一方面在于严管利益链条的各个环节,让看不见的手拧干教辅书的水;一方面要抹去教辅书上的权力印痕,赋权于学生和家长,以“自由选购权”遏止其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出版方、发行方还是教育管理者、教育施行者,都要时时检视自己,别让利益污染了道德的血液。

相关报道见今天A22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张铁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学生 资源 教辅 教辅书 吸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