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性作家舒国治:流浪美国七年 最懂吃却从不开伙(图)

2011年11月04日 14:0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细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吃法:小吃店规矩地烹调

时代周报:这本书的封面写:这是十年来最让人流口水的一本书。它和别的美食书有哪些不一样?

舒国治:用这样的字眼主要是勾起人家想要去吃那些东西。这本书是讲普通老百姓吃的东西。“美食”这个词,在我们中文字眼里有一点点阶级感,讲“美食”就好像原来住在胡同里,现在住在小区里的感觉,而且还要是朝阳公园那边的高档小区。我从来没有谈过什么美食,我只是写了一些好吃的东西。

时代周报:你写的这些小吃店是用什么标准来选的?

舒国治:很笼统讲,当然就是好吃了。好吃有时候是可以讲出来的,有时候不能,但不好吃是能说出来的。比如猪肉炖粉条,猪肉一口咬下去像猪肉吗?肥的部分塑胶感太重了吧?这个猪平常喂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很希望小吃店按照很规矩的方法烹调。假如我运气好,小吃店的材料也好,就会很好吃。

时代周报:你为什么这么钟情小吃?

舒国治:我也不是喜欢小吃,我是在家里做嫌弃麻烦,就往外头找东西吃。找吃的跟交朋友是差不多一样的事。就像你要找谁采访,哇!今天采访的这个人真傲!到底能问出什么?但无论如何也要去做。找小吃也是这样,每天都要糊口,吃饱了,第二天把它拉掉。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完成你的人生。

时代周报:在《理想的下午》里,你提到过北京的烤红薯。这次来京,你对哪些小吃有印象?

舒国治:我刚刚才去吃了庆丰包子。结果碰到欧阳应霁,他也来了。马马虎虎啦,当然不能认真。烤红薯?倒不是追着它吃,它是一个城市搭配进来的好风景。烤红薯没有什么烹调的问题,很养人。假如突然下雪了,有点冷,吃一点烤红薯就暖多了—甚至在烤炉边站一下,也会暖暖的。

时代周报:你很注意营养?

舒国治:养人和营养不一样。我们说天生万物颐养人,什么都能养你的,阳光、空气……不过更深一层就是让你很舒服,很宜人。这就要有醉人的境界,像是给你抛媚眼,才能把你弄醉。对不对?

时代周报:那在吃的方面,你也追求醉人境界吗?

舒国治:醉人的吃不敢要求啦。这本书上写的,都是平常我活命必须吃的东西。当然,不吃也绝对能活命。生活中的有些东西,就在手边不远处,可以拿来做文章。

时代周报:大陆有让你印象深刻的小吃吗?

舒国治:当然有很多,有的在台北吃不到。近年,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几年去武当山紫霄宫,有个素斋,真是这二三十年来吃过的最舒服、最可口、最让人痛快的饭。每个人吃了三大碗饭,就四五个青菜,有点豆干,烧得简简单单,但是每一样都好鲜美。可能是山上种的野菜,大锅大灶这样炒出来的。另外江西山下的农家菜做得太棒了,将近20道菜,全是大盆,我们在户外吃,也没有看得太清楚菜是怎样,可是每一样都好吃。也许做菜的人很认真,心情很坦荡吧。

时代周报:现在国内的小吃店,基本上都衰败了。

舒国治:可以这样讲。像在北京,去年还有一个小吃很好,今年可能已经不做了。怎么不做了呢?应该一直往下做,做成老店。店主会觉得说,难道煎饼果子也需要做成老店?另外用冰箱处理食物的话,味道也会慢慢退步。

活法:一还房贷就没自由

时代周报:据说你不用冰箱?

舒国治:我家现在有冰箱,因为我结婚了,我老婆需要,但我很少用。我绝对不把有些东西比如牛奶放进冰箱。要喝一罐牛奶,我就在便利商店买了喝掉。要是买一盒回家,喝了一两杯,后面的一定扔掉。

时代周报:为什么扔掉?

舒国治:因为放在冰箱里,牛奶不仅会被破坏其味道,你自己也会忘掉它。够用的,就当下用掉,不要存着它。像存钱一样,台湾有一些爱存钱的、原来不大富裕的老先生、老太太,喜欢给自己留棺材本,但棺材本哪需要600万啊?60万都用不到。如果每年愿意花10万出去旅行一次,这六年你会很愉快。你存600万,自己又舍不得花,最后不是朋友借掉就是给自己小孩浪费掉。

时代周报:你是一个很反对上班的人,但是你老婆在上班。

舒国治:我没有反对上班。第一,上班要做你要做的事情。不只要自己开心,还要能跟人协调。像我这么霸道,非要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事情当然不一定全部对,可是按照别人的意思,多半也不对。我自己不上班,是我要上另外一种形式的班,比如写东西。我老婆去上班则刚刚好,大家分开来。不能说因为我不喜欢上班,她就要在家里陪着我不上班。她要做她的事。假如她觉得上班受累,不上班也可以,大家省着用。不过那会不会很无聊?一般来讲大家都要干一点事的,倒不纯粹是为了钱。

时代周报:你总是活得这么洒脱。当初去美国流浪,父母或者女友也没有反对?

舒国治:我去美国时30岁出头,父母那时都已过世,也没有一个要承担责任的女友。我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弄到那么不自由的地步。有一种人,会把自己填进一个责任比较多的社会里。比如有些人不存钱,他那个社会就不允许,他自己也很乐意符合这个社会。我刚好生下来就不是这样的。

时代周报:你在《理想的下午》里面写过,你想要的可能比别人想要的更缥缈一些。

舒国治:对,因为我年轻。年轻人是用梦幻打造生活的,多半时候飘摇不定,不知道要干嘛,就是那种手插在口袋里,站在路口看看到底要干嘛的文艺青年。其实年轻时,我对人生的大致观念很有谱,但有些东西我不愿意去做。比如呆在家里写个剧本,写出来也许真的能改变世界一点点,但哪怕现在我也未必要这么做。我要的东西不是买房子。

我很高兴有一顿没一顿的日子,这种状态简直是太好了—如果有房,哪怕一个月给你8万块钱人民币,你也会想到底是用2万还是4.5万还房贷?你还会纠结要不要住豪宅?这种思想太害人!一搞这个,你的自由就没了,对不对?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舒国治 五道营胡同 武当山紫霄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