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整合营销:国产电影商业运作创新驱动力

2013年10月29日 15:29

一部低成本国产类型片,上映十天斩获1.25亿高票房,最终以逼近2亿的总票房成绩完美收官,同时以"零差评"的口碑创造了国产片观影史上的奇迹,这就是2013年度剧情大片《全民目击》。

随着媒体、电影从业人员和观众的不断追问,影片《全民目击》的幕后推手,专业营销策划组织--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也逐渐浮出水面,这家专业从事品牌营销策划,致力于推动中国品牌不断成长的公司,试水中国电影的营销策划,以独特的策略视角改变电影营销游戏规则,首次出击就取得了震惊业内的成绩,成为国产电影新的驱动力。

〈〈全民目击〉〉票房过亿庆功会

记者:票房与口碑的双赢让《全民目击》成为了真正"全民"热议与思考的电影话题,同时也给电影界带来了极大的震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今天看来屡见不鲜,但口碑一直是国产电影敏感的神经,但是《全民目击》却做到了"好口碑"与"高票房"同时并举,这一奇迹是如何创造的?营销制胜的关键是什么?

李光斗:电影推向观众,就像产品推向市场一样,营销策划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国电影的商业运作当然不是从今天开始的,但是由专业营销策划机构全程参与策划宣传的,《全民目击》尚属首例。

纵观以往的国产大片,市场运作仅停留在硬广宣传、媒体投放、院线排片、内容植入等层面,而专业营销策划机构的介入,则是从商品层面开始了电影的标准化、专业化、系统化市场运作,即像卖产品一样卖电影,市场营销的SWOT分析法,产品定位的USP理论,产品推向市场的4P运作原理、目标受众定位、全媒体整合营销都用在了《全民目击》的市场营销推广上。

李光斗与〈〈全民目击〉〉主创人员

记者:像卖产品一样卖电影,产品推向市场都需要为其找一个卖点,《全民目击》是如何找到宣传的突破点的?

李光斗:《全民目击》讲述了富豪林泰因女儿林萌萌陷入杀人嫌疑后,重金聘请律师周莉为其女儿做无罪辩护,在法庭内外和交手多年的检察官童涛斗智斗勇的故事。导演从三个不同的视角对故事进行演绎,最后成就了用大爱救赎心灵的感人故事。

对于这样一部没有大场面的剧情片,制片方一开始对于票房和口碑都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庭审片在国内尚属首例,虽然剧情感人,结构环环相扣,颇有好莱坞大片的风范,但是以一部内地影片的身份涉足这样的题材,市场接受度难以预测,可以说是一场华丽的冒险。这样的影片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找到一个准确的市场突破点,即与消费者实现沟通的电影卖点。

在卖点提炼上,最初制片方曾一度在"高智商犯罪"和"父爱与救赎"之间徘徊,但是经过反复论证,这两种定位都被否决了:因为高智商犯罪肯定玩不过好莱坞,如果达不到观众预期,还会留下被诟病的差评;"父爱与救赎"的定位给人传达的无疑是亲情伦理大片的感觉,如果定位这样的卖点,除非影片能够超越《妈妈再爱我一次》这样的经典,很显然这点也难以保证。同时考虑到现在主流观影人群,是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一个什么样的主题能够吸引这些目标消费群体走进影院呢?这时必须对电影市场的口碑和票房趋势有充分的洞察。纵观近两年国产影片市场趋势,喜剧题材的《泰囧》,治愈系的《失恋33天》,赴美生子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怀旧主题的《致青春》,创业励志的《中国合伙人》,票房之所以大卖,无一不是结合当下社会热门讨论话题与当前受众心理需求炮制出的电影快餐。

根据《全民目击》的剧情,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和观影人群的情感需求,最终决定以"爱"作为影片打开市场的突破点。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从爱的主题出发,充分融合剧情,最终定位于"今秋最值得全民期待的剧情大片";以"谁是世界上最爱的你人"为宣传主题;以"谁是世界上最爱你的人?谁愿为你成罪人?谁愿为你付一生?好男人、坏男人,孙红雷、郭富城,两大影帝为爱斗法,今秋最值得全民期待的剧情大片"这样极具触动性和震撼力的文字为影片推广文案,并辅以"恋人慎看"的传播噱头。通过影片定位、宣传主题、推广文案、传播创意的系统规划,为《全民目击》的市场营销提供了一套缜密的方案,以此引导观影心理需求,引发情感共鸣。

李光斗与〈〈全民目击〉〉主创人员出席新闻发布会

记者:《全民目击》上映前后,以微博和微信为代表的互联网媒体上出现了很多关于《全民目击》的话题,比如"富二代伤人"、"世纪庭审"、"李某某案"等等,这些话题一经抛出就引来粉丝大量转评,可以说起到了很好的口碑传播效应,我们是如何把握观影人群的心理需求,实时抛出这些话题的呢?或者说抛出什么样的话题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

李光斗:中国电影观众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2009年观影人群的平均年龄是25.7岁,到了2013年已经下降到21.7岁。中国目前80后、90后的人口年轻人已经超过3个亿,比美国的人口总数还多。是否能够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决定着电影能否在中国赢得高票房。

要想赢得年轻观众的注意力,就要找到与年轻观众沟通的话题。纵观当下在年轻人圈子里流行的话题,比如"幽默搞笑"、"创业励志"、"80后集体怀旧"、"治愈系""富二代犯罪"、"大叔和萝莉"等等,那么就要从影片中提炼能够与当下这些热门话题结合的要素。

通过对影片的分析发现,影片故事中富豪林泰因女儿林萌萌涉嫌杀人案这一情节,与当下富二代由于家庭管教不善犯罪频频的社会现实极为吻合,于是在影片的定档发布会上,我们以"你青春期做得最叛逆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传播话题,影片主演孙红雷、余男等"自爆"青春期的叛逆行径:孙红雷自爆"青春期曾以为拉女生手会怀孕",余男自爆"青春期曾离家出走2小时,因为肚子饿不得已回家"……这些话题既有趣又能引发粉丝共鸣,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影片传播的另一个热门话题围绕"大叔和萝莉"展开的。这部影片中孙红雷饰演的多金中年大叔和邓佳佳饰演的叛逆萌萝莉,成为全片备受关注的焦点,而现实生活中"大叔和萝莉"的故事又是一个热门话题,而萝莉与大叔的故事从来不乏银幕作品:从早期的《洛丽塔》到成为电影史上经典杰作的《这个杀手不太冷》,到前几年的《水果硬糖》,再到去年的国产缉毒大片《边境风云》,当萝莉遇上大叔,总有形形色色的故事发生,或浪漫、或离奇或惊悚。有关"大叔和萝莉"的影片总是能吸引受众的眼球,所以"大叔艳遇、萝莉造反"成为观影的又一个引导话题。

电影上映前恰逢国内"李某某案"等一些重要案件的庭审阶段,现实"剧情"与影片剧情很多地方不谋而合,结合这一网络热点,我们迅速推出另一重磅传播话题"当堂翻供,坑爹还是护儿?控辩交锋,比世纪庭审更精彩!"现实与影片,亦真亦假,极具话题性与讨论性,再次将观影热度推向高峰!

电影上映首周又赶上了中国人的"第二大节日"中秋节,这是一个家人团聚、表达思念与亲情的节日,我们又结合中秋节,推出了话题"今年中秋,带上你的家人共赏亲情大片《全民目击》",制造了全家人观影的热潮。

电影传播话题的制造,一要了解受众心理需求,找到与目标受众沟通的传播点;二要巧妙借势,包括热门话题、热门事件、重大节假日等等。互联网时代,网民对硬广是相对反感的,我们需要把电影要传播的东西巧妙的植入到话题中去,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观众。

李光斗与〈〈全民目击〉〉主演邓家佳

记者:最初看到《全民目击》的宣传片,上映时间是定在了9月17号,但实际上映的日期却调整到9月13号,为什么会突然提档呢,这会影响到票房成绩吗?

李光斗:影片档期的策划也是电影营销的重要一环,中国很多电影在票房上的成功,得益于档期优势,《失恋33天》营销了11月11号的"光棍节",《泰囧》则是赶上了12月21号的"世界末日",所以电影档期的策划就是"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全民目击》初定暑期档,但是考虑到暑期档国外大片云集,竞争激烈,如果在这一时期出击,影片胜算把握不大。于是决定改为中秋档,即9月17号上映,但是这天正好面临章子怡的《非常幸运》,为了确保票房不被分流,影片上映前的最后一周,决定临时提档,将上映日期由9月17号改为9月13号。后来票房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上映首日票房930万,首周超4000万,一周内在电影票房累计排行榜上始终处于首位,即使9月17号《非常幸运》上映后,《全民目击》影片累计票房仍稳居榜首。

《全民目击》定于中秋档上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电影主题与节日主题的结合,借节日主题传播电影主题。《全民目击》是一部讲"爱"的影片,故事中的林泰对女儿林萌萌的爱打动了无数的观众,而中秋又是一个全家团圆的节日,希望能够促成"全家人"观影的狂潮,在传播层面上适时推出"今年中秋,带上你的家人共赏亲情大片《全民目击》"的观影话题。据调查,很多人在看到这样的宣传后,都带上自己的父母一同去电影院感受这如山般深沉的父爱。

由于没有电影分级制度,中国的电影院除暑期的动画片外,很少有适合全家人观影的"合家欢"类影片,于是,中老年人在家看电视,恋爱中的年轻人泡电影院。而《全民目击》借助"中秋节合家团圆"这一传统文化心理,让"全家人"走进影院,创造了中国观影史上有一个奇迹。

李光斗解析电影营销的奥秘

记者:可以说《全民目击》的票房逆袭就与观众"参与"密不可分,大批观众观影后主动在微博、微信上分享,一些明星、大V免费宣传,并不熟识孙红雷的明星孙俪主动在网上晒自己的电影票,很多人都像孙俪一样在看完电影后纷纷推荐给身边的人,这样良好的口碑是怎样形成的?

李光斗:"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电影营销更需要十八般武艺:故事营销、网络营销、节日营销、口碑营销、渠道营销……无所不用其极。"著名品牌策划人、华盛智业品牌营销机构掌门人李光斗在谈到电影营销时对记者说:"电影营销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步是最大限度扩大目标消费群体,吸引尽可能多的人进入电影院;但是要想创造票房奇迹,还得靠第二步,让观众口口相传,看了都说好。"

口碑的社会化发酵,可以引发电影的持续传播。尤其是在社交媒体时代,口碑传播对国产票房收入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口碑正在成为促使电影票房暴涨的重要因素。2013年上半年超过5亿票房的热映影片中,如《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图》无一不是借助了微博、微信、人人等社交媒体的口碑进行营销,效果显著可见一斑。

口碑营销的第一步是《全民目击》公映前的内部看片会,很多业内人员和媒体人士在观看影片之后,纷纷发表自己对影片看法:"中国第一部庭审戏","堪比好莱坞叙事结构的剧情大片","看了这部影片才知道谁是世界上最爱你的人"……这些有影响的第一批观影人群对电影的褒奖直接形成了后续观影人群对电影的期待。

口碑的形成也离不开电影主创人员的配合,电影上映前后,制片人携主演孙红雷、郭富城、余男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沈阳、武汉等全国十二个主要票仓城市进行不间断巡回宣传。宣传期间,积极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工具与当地影迷、粉丝和观众展开互动,增强影片和主创人员在目标群体中的好感度,最终促成观影。

电影上映十天后,票房突破1.25亿,《全民目击》再次举办了影片票房破亿庆功会,邀请各大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和业内人士参加,为口碑的持续发酵奠定了基础。

李光斗与〈〈全民目击〉〉主演孙红雷出席全球首映典礼

记者:《全民目击》没有大场面、大制作,是一部低成本国产片,据了解,推广初期的宣发费用一度令制片方头痛,但是后来我们看到影片的宣传还是铺天盖地的,这个问题后来是怎么解决的?

李光斗:当电影自己没有足够的预算来宣传的时候,他可以借助其他一些品牌客户和媒体的资源。由于《全民目击》是低成本电影,宣发预算不是很充裕,考虑到这一点,决定采用联合推广的方式,将影片的海报使用权授予国内两大企业--内衣企业顺时针和家装企业业之峰。两家企业在取得《全民目击》海报使用权后,结合自身品牌在线下终端展开了广泛宣传,同时在门户网站、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线上媒体也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投放。

作为《全民目击》的重要合作伙伴,顺时针内衣以"海报特约"的形式获得了《全民目击》的海报使用权,并通过转发微博赠门票等活动搭上了这部热门电影的顺风车。影片上映期间,顺时针还邀请了全国一些合作加盟商参与观影活动,在长沙、成都等地包场首映,由加盟商邀请目标客户免费观影。对于走进影院的观众,凭电影票还能在顺时针天猫旗舰店享受折扣优惠,从而起到了多管齐下的品牌传播推广作用。

这一"联合推广"策略既为制片方解决了宣发费用的难题,也为电影做了新一轮的传播,同时还大大提升了合作品牌的知名度,可以说是实现了"多赢"的局面。

〈〈全民目击〉〉与内衣品牌顺时针的联合推广

随着专业营销策划机构的介入,中国电影从研发、创作、生产到发行的商业运作模式正在向好莱坞靠拢。不难想象,伴随着这种趋势的发展,将有更多的优秀国产片在专业营销策划机构的推动下实现影片投资价值最大化,中国电影业的市场运作机制也会一步步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驱动力 电影 李光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