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杨红樱作品找不到童趣 因商业营销才畅销

2013年09月25日 08: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江楠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第九届全国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昨日在京举行。本届共有包括《三体》在内的20部作品获奖。谈及此次评奖,身为评委之一的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说自己欣喜地从中看到一种儿童文学倾向,即回归生活、回归文学、回归美。

当天典礼于晚7点半在国家大剧院准时举行。典礼以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演唱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和《世界很小是个家庭》开场。随后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发表致辞,她说少年儿童是人们的未来,而儿童文学就是向着未来的文学,它让孩子们看见自己的欢乐和忧伤,看见他人的乐观与坚强,由此体会到爱是多么美,多么好。她认为儿童文学作家应该下笔轻、心中重,下笔轻是要尊重儿童的主体性,轻盈地走进孩子的世界,而心中重则代表时刻不能忘记儿童文学担负的责任。她认为儿童文学的创作者就是孩子梦想之旅的向导。典礼还为获奖小说、诗歌、童话、散文、科幻文学、幼儿文学、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的获奖者颁奖。

评委刘绪源认为,当下儿童文学有一种倾向,即面对生活的真相。“前几年儿童文学商业化比较厉害,作家们相互模仿,写些浅薄、搞笑的作品。”近几年出现的一批充满生活气息的儿童文学,让刘绪源觉得欣喜,“它们让儿童文学回归生活、回归文学、回归美。”

■ 评委点评

刘绪源:儿童文学回归生活

在获奖作品中,刘绪源很喜欢胡继风的《鸟背上的故乡》。这是一部描写农民工孩子留守与迁徙生活的短篇集。在刘绪源看来,近几年书写农民工子弟的题材渐多,但大多是从外围看这些孩子的生活:先期采访孩子,听听他们的讲述,然后充满同情心地写下故事。“故事虽然充满同情心,但并不感人,因为隔阂很多,农民工小孩面临的痛苦不是外界简单的想象就能弥补的。”

正因如此,刘绪源觉得胡继风真正深入农民工儿童生活的作品尤为难得,它们描述出了孩子的心理深度。刘绪源提到了与小说集同名的文章《鸟背上的故乡》。小说讲述了农民工过年回家的种种不易,在无法买到车票后,爸爸妈妈决定开着电动三轮车回家,一路历经艰辛。到家时爸爸妈妈很激动,但主人公“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我”不想回家。“故事中孩子已经发现了在城市和农村,都没有了自己的故乡”刘绪源说,“在城市孩子进不了幼儿园,因为户口在乡下。回到乡下,乡下孩子却和他说你根本不是我们这里的人,说话的口音都不对,对我们什么都不了解。”刘绪源觉得这一代农民工孩子面临的困境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而胡继风的小说真切反映出了这些孩子的精神世界与生存状态。

刘绪源另一部很喜欢的作品是牧铃的《影子行动》。这也是一部关于乡村儿童生活的小说。故事中兄弟二人均考取重点高中,但家里只交得起一人的学费,弟弟便想出一个“影子计划”,两人一人念一周,谁不上学时就去城里打工,挣生活费。

在《影子行动》中,刘绪源发现了一种喜剧美学,“虽然小说也对社会有批判,但它不是讽刺喜剧,也不是悲剧性的喜剧,而是通过儿童性格的火花,产生了喜剧元素,童趣本身就充满喜剧性。”刘绪源觉得这种特点是儿童文学的优势,当下一些儿童文学好笑却缺乏童趣,“比如杨红樱的作品,就找不到儿童的趣味,因为它是成人编出来的,是人工的。”

但杨红樱的作品却有很好的销量,是否大人喜欢的儿童作品,并不能为孩子所接受?刘绪源觉得有时是商业营销起了很大的作用,并非作品本身的魅力。刘绪源也认为一部分原因是大人没有做好工作,因为儿童的审美也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他以食物做比喻,喝可乐很容易上瘾,但吃水果的习惯要慢慢养成,“杨红樱的作品就是可乐,拿起来就能喝。但有的作品是水果,你告诉孩子苹果很好吃,他一开始可能不相信,但慢慢就会知道苹果确实比可乐好。”

■ 相关新闻

第七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召开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2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七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了解,我国各地作协(文学院)的签约作家,80%以上是有发展潜力、创作活跃的青年作家、评论家。青年作家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重要生力军,为我国当代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共有51名青年作家荣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显示了我国青年作家非凡的整体实力。以青年作家为主力的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成为一道独特景观,丰富文学样式,有力推动文学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多年来,各地党政领导和作协采取有力措施,为培养、建设这支文学新军作出了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各地都把引导、团结青年作家创作放在首位,以定期召开青年作家创作会议、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举办专题学术报告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青年作家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各地作协及时发现和广泛团结青年作家,积极吸纳和发展优秀人才入会,不断增强作协覆盖面、代表性和工作活力。

其次,不断加大对青年作家培训力度,各地作协除选送优秀青年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培训外,充分利用当地文学培训机构加强对青年作家的培训。

同时,全程扶持青年作家创作。各地作协在选题、创作、发表等各个环节上,实施青年作家重点作品扶持。《文学鲁军新锐》、《雏鹰》、《青海青》等青年作家文学丛书,为发现和扶持文学新人、繁荣青年文学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辽宁、山东、江苏、海南、甘肃、广西、青海等在本地文学最高奖项中设立“青年文学奖”“新人奖”“大湖文学奖”“青年文学独秀奖”等,专门奖励青年作家作品;在评论和推介环节上,各地注重引导评论界关注青年作家作品。这些具体举措,大大激发了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青年作家 刘绪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